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1岁小伙沉迷“剧本杀” “走火入魔”还扬言要杀母
发布时间:2021-09-24 08:47:21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医生,我儿子最近走火入魔了,你救救他吧!”几天前,王女士(化名)带着儿子,一脸焦急地走进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苏衡的诊室。而导致儿子小刘(化名)出现异常的,便是近几年在年轻人群中风靡的“剧本杀”游戏。

“剧本杀这类线下游戏容易让人入戏,沉溺其中,从而影响身心健康。我们科室平均每月都会接诊因剧本杀而产生心理疾病的病人,他们或抑郁、或焦虑,甚至出现了幻觉等精神病学症状。”苏衡表示。

沉迷“剧本杀”,他扬言要对母亲动手

“我儿子现在学也不想上,不好好睡觉和吃饭,每天就是想着玩这个东西,正常的生活完全被打乱。我和他爸爸稍微说两句,他就会发火,昨天竟然说要杀我!”王女士说,她真的害怕孩子被这个游戏给毁了。

小刘今年21岁,上大学三年级,个性比较沉默腼腆,不爱说话。去年下半年,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剧本杀。一进入游戏,他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敢于说话交流,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还交了不少朋友。

看到儿子的变化,起初王女士是打心眼里高兴,觉得这比玩电子游戏强多了。然而,时间久了,她却渐渐察觉到了不对劲。

“虽然话是多了,但他交流的话题都是剧本杀的主题,内容比较黑暗和偏激。”王女士说,“儿子通常会晚上玩到很晚才睡,精神越来越萎靡。即便睡着了,有时半夜里也会大喊大叫,可能是做噩梦了。”此外,小刘的情绪还变得非常不稳定,不仅听不进父母的劝说,还经常大发脾气。

详细了解小刘的情况并进行相关检查后,苏衡诊断这是一种游戏成瘾状态,且伴随明显焦虑情绪。通过初步心理治疗,小刘终于稍微认清了游戏和现实之间的关系。但整个治疗过程还任重而道远,需要患者本人、家长、学校和医生的密切配合。

长期痴迷性沉浸影响身心健康

据悉,“剧本杀”是多名玩家共同参与的一种推理性质的游戏。玩家先选择人物并阅读对应剧本,再通过搜集线索和推理表演,揭开剧情谜底或找出游戏里隐藏的真凶。

“根据相关报道及患者的描述,剧本杀虽然是游戏,但它要求参与者要完全沉浸在角色中,且要求在比较短的时间接触、处理大量信息,做出决策。同时,剧本杀会有很多戏剧冲突,甚至暴力情节。极端的场景安排、情节构建、情绪展现以及极端人格的变化,在剧本杀的剧本设置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苏衡表示,这些内容会给人的心理带来明显影响,尤其是青少年,“有些剧本出现暴力、凶杀等血腥剧情,让本来性格胆小、心智没有完全成熟的青少年错把这些情节代入现实当中,情绪受到影响。”

“我们偶尔玩玩剧本杀,体验一下‘别样’人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好度,长期痴迷性沉浸易出问题。”苏衡指出,只要是游戏就有上瘾的风险,具体表现为无法控制游戏行为的发生频率、持续时间、终止时间等,让游戏成为生活中的优先事项,长此以往必然损害身体健康。

比如,长时间熬夜不但引发失眠,造成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低下,也导致学习工作效率降低;上瘾难以自拔者,易产生精神心理问题,出现焦虑或抑郁情绪、甚至出现幻觉等精神病学症状。

据介绍,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接诊的因玩剧本杀出现心理问题的病人中,最小才15岁,还是未成年人。由于目前剧本杀对于体验者没有年龄限制,苏衡建议,未成年人最好在家长的指导下参与此类游戏,比如帮助选择剧本的内容,对游戏时间进行把控与限制等,以免孩子“入戏太深”影响身心健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由于目前剧本杀对于体验者没有年龄限制,苏衡建议,未成年人最好在家长的指导下参与此类游戏,比如帮助选择剧本的内容,对游戏时间进行把控与限制等,以免孩子“入戏太深”影响身心健康。而导致儿子小刘(化名)出现异常的,便是近几年在年轻人群中风靡的“剧本杀”游戏。”苏衡表示,这些内容会给人的心理带来明显影响,尤其是青少年,“有些剧本出现暴力、凶杀等血腥剧情,让本来性格胆小、心智没有完全成熟的青少年错把这些情节代入现实当中,情绪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