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次干掉两斤山核桃后 26岁小伙说不了话了
发布时间:2021-09-29 07:3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鲜掉眉毛梭子蟹、大闸蟹,香到令人陶醉的山核桃让人们大饱口福。但医生提醒,当你毫无顾忌大快朵颐时,几乎与这些美味“匹配”的病痛——牙齿崩裂、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就可能缠上你。

26岁小金(化名)大学毕业就来杭,在一家公司干销售。几年下来,入乡随俗,他也慢慢喜欢上山核桃、大闸蟹等杭州人钟情的美味。几天前,同事们发现小金像变了个人似的,平日里喜欢“碎碎念”的他很少开口说话。

原来,山核桃新货一上市,小金就赶紧买了品尝。中秋节假期他就窝在家中,边看电视边吃香喷喷的山核桃。虽有钳子之类工具,可他认为还是用牙咬出来的核桃肉更香。这一吃就停不下来,一天能干掉两斤。

次日起床,小金觉得嘴巴咬合的关节有些酸痛,但没太在意就又继续啃山核桃,还与朋友聚餐吃了大闸蟹。这下可好,他发现自己的嘴巴不能自如张合了。

做销售全凭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如今张嘴说话都成问题了。小金赶紧跑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看病,结果被诊断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发病原因就是与他一下子吃太多山核桃、大闸蟹等有关。

省人民医院牙科主任医师黄炜介绍:“颞下颌关节位于耳朵的前侧,是个很精细的关节,它的滑动和转动密切配合,吃东西、说话等但凡需要动嘴的事情都必须有这关节的参与。”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青壮年。一般认为受外力撞击、突咬硬物、张口过于大(如打呵欠)等急性创伤,还有经常咀嚼硬食、夜间单侧咀嚼习惯等,可能引起关节挫伤或劳损、咀嚼肌群功能失调。

该病的具体症状表现为单侧或双侧颞下颌关节处慢性疼痛,疼痛蔓延至耳后。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张口活动受限,并出现局部牵拉性疼痛。通常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后预后良好。

国庆长假将至,少不了品尝大闸蟹,山核桃等美味。黄炜提醒,要管住嘴,不能长时间不停地吃东西;并且,不建议用牙齿咬山核桃、啃蟹钳等硬物,容易对牙齿及颞下颌关节造成损伤,而原本有龋齿、有缺损牙的则更容易被咬断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