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孩子出现这些信号最好做下“心理体检”
发布时间:2021-09-29 10:21:2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开学后的第一个周六,刚上四年级的敏敏就被妈妈带到浙大儿院做全面健康体检。

敏敏妈妈告诉医生,新学期开学以来,孩子时常没精打采,在校听课时小动作不断、不能集中注意力,还动不动乱发脾气。

医生给敏敏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并进行了儿童行为问卷筛查后发现,她的多动指数已经高于警戒值,存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简称多动症)的可能,随后被转到儿童心理科进一步治疗。

“开学以来,像敏敏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在国家下发的‘双减’方案细则中,‘心理健康’被提及了两次,必要时,家长真的需要带孩子来做一次健康体检,尤其是心理体检!”沈盈副主任医师说。

根据我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2019年12月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有30%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抑郁症状,有10%左右的儿童青少年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焦虑障碍。除此之外,亲子关系、学习压力过于大、校园霸凌、情绪障碍、青少年品行障碍、网络游戏成瘾等问题,也是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很多情绪、心理问题会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不可逆的身心伤害,不同程度地影响青少年性格、人格与价值观形成,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可能导致自杀。”沈盈表示,类似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由来已久,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同等重要,当孩子面临相关困扰时,家长应给予更多积极引导,必要时须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可先对照以下“信号”

●常常情绪低落或易怒;

●过度焦虑或担心;

●常有恐惧感、经常做噩梦;

●害怕与人交往、总想独处;

●听到声音或看到不存在的东西;

●不能静坐、不能集中注意力;

●每天需要多次清洗、清洁物品或某些重复行为;

●谈到自杀或死亡;

●伤害他人或动物、有暴力倾向;

●饮食或睡眠习惯有重大改变;

●对朋友或平时喜欢的事物失去兴趣;

●辍学或成绩较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