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便秘多年觅得一“良方”吃了三年后 肠子布满花纹像“蛇皮”
发布时间:2021-09-15 07:35: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近日,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接诊了一位63岁的王阿姨。王阿姨说自己便秘多年,想来看看调理一下肠胃。医生建议她做一个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时,医生发现王阿姨的肠子布满了棕黑色的花纹,像“蛇皮”一样,十分骇人。王阿姨说,因为自己便秘一直不见好,听人说通便酵素很有用,就买来试试。王阿姨发现用了酵素以后,上厕所果然通畅了很多。就这样,王阿姨开始依赖酵素,一直吃了三年。

“这是典型的结肠黑变病。”余杭三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副主任杜叶春说。

正常的结肠黏膜就像口腔黏膜一样是淡红色的,看起来光滑平坦,黏膜表面的小血管纹理清晰可见。而结肠黑变病的肠黏膜色泽为棕色、褐色甚至黑色,有豹纹、蛇皮一样的条状纹,消化内科医生常称为“黑肠子”。

结肠黑变病是因为结肠壁的吞噬细胞吞噬了褐色素样物质,导致肠壁色素沉着。通俗点说,就是大肠吃多了色素,就变成了黑肠。

“近几年结肠黑变病患者很多,常见于习惯性便秘患者和追求美容、减肥效果的人。”杜叶春说。结肠黑变病主要由蒽醌类泻药引发,这类泻药能刺激大肠蠕动,短期内效果显著,但长期服用会造成肠道蠕动力减弱、肠道变黑甚至癌变等后果。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排毒、养颜、通便的产品,这些产品“底细”不明,建议广大市民不要盲目相信,随意服用。

结肠黑变病常常在服用蒽醌类泻药5个月内发生,在停用泻药6-12个月后逆转。结肠黑变病患者应及时停用相关蒽醌类泻药。

杜主任还提醒广大市民,治疗便秘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以避免漏诊导致便秘的肠道疾病等,延误诊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宓铭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