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暑”将至 高温天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2021-07-20 07:15: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最热的“大暑”。“大暑”天如何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方娴认为,大暑节气最佳养生之法就是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辅之适当的食疗调养等来改善酷暑带来的不适感,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防中暑。方医师说,大暑天要尽量避免烈日直接照射,外出时戴好遮阳帽,必要时在皮肤上涂一层防晒护肤品,注意室内通风降温,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的睡眠,平时也可常备一些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人丹等。

2.慎起居。盛夏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此外,也不建议露宿,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对工作狂、熬夜族们来说,要尽量早点休息,减少夜生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消暑降温的保健养生功效。

3.思饮食。大暑节气,方医师推荐大家,饮食宜以清为补,选择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食物。清补食物有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等;补气清暑食物有冬菇、紫菜、西瓜、番茄等,也可选用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健脾养胃食物有赤小豆、薏米、南瓜等。大暑饮食总体上要以清淡为主,三餐均衡,不要暴饮暴食,注意食物卫生,减少肠道感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