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张口就疼,三餐只能喝稀饭……这种为难“吃货”的病与这些小习惯有关
发布时间:2021-07-20 07:0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一张口就疼,不敢多说话,后来干脆拒绝了所有饭局,一日三餐也只能喝稀饭。”前段时间,杭州30岁女白领晓曼(化名)发现,只要她吃饭稍微用力,右耳前的关节便会作响并伴有疼痛。之后,张口闭口开始变得愈发困难。去周边医院就诊后,她被确诊为颞下颌关节紊乱。

由于遵医嘱服药效果一直不太理想,晓曼敲响了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颞下颌关节康复专科门诊的大门。

主治医师余静对晓曼进行了针灸、手法、物理因子等一系列治疗后,还传授给她一套运动训练操。当晚,晓曼感觉痛感明显减轻。看完病的第二天,她发现自己可以正常张口、闭口与咀嚼,就忍不住点了份牛排,重新享受“吃货”的快乐。

“很多人在打哈欠、张大嘴时,偶尔会遇到下巴‘咔吧响’或‘掉下巴’的经历,但如果长时间张嘴就有弹响、杂音,甚至关节疼、头疼、耳朵疼、口水乱窜,就要警惕‘颞下颌关节紊乱’。”余静解释,颞下颌关节紊乱一般好发于20至40岁的中青年女性。作为面部唯一的关节,颞下颌关节一直处于不停工作的状态,平时讲话、咀嚼、吞咽,都需要它不停地转动、滑动、左右联动,这也使其长期处于一种“损耗模式”,增加病变的危险。

针灸康复科主任包烨华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习以为常的小动作都可能加重颞下颌关节的负担,比如长期单侧咀嚼、经常咬紧牙关、颈椎姿势不良(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精神压力过大导致的不断耸肩等。此外,部分局部创伤(如外力撞击、张口过大等)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疾病也可能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

包烨华表示,目前颞下颌关节康复专科门诊主要采用5M康复治疗手段诊疗颞下颌关节紊乱,即物理因子疗法、手法治疗、运动疗法、针灸治疗、药物治疗。从中医上看,颞下颌关节紊乱属于气血亏虚骨关节退行性变范畴,气血亏虚会导致关节韧带失去滋养变松弛,当骨连接部位失去稳定支撑,受力结构错乱引发炎症,导致疼痛肿胀不能承重。只有增强韧带群的功能活性,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症状,并取得不易复发的显著疗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