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开车时也会突然睡着 医院一查,发作性睡病
发布时间:2021-07-19 07:1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小刘今年30岁不到,在余杭一家公司工作。作为业务骨干,他经常需要加班,工作压力很大。

从两年前开始,小刘经常一到下午就会莫名其妙地入睡。明明前一秒还在做着手头上的事情,下一秒就突然睡着了。不过,每次差不多10分钟就能醒过来,醒来之后也没有任何不舒服,头脑依旧清晰。小刘以为是工作太累了犯困,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刘“秒睡”症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最近一次,小刘在开车的时候突然睡着了,差一点出事故。心有余悸的小刘终于意识到了事态严重,来到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挂了神经内科主任李嘉伟副主任医师的号。

经过仔细的病史询问,李嘉伟判断小刘是患上了发作性睡病。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睡眠障碍,表现为在进食、发言、开车等任何环境下都可能入睡,每次发作持续数秒至数小时,睡眠程度大多不深,容易唤醒。醒后精力充沛、头脑清楚。发病高峰期为15岁到30岁左右。”患者在发病时,往往伴有猝倒、睡眠瘫痪症(也就是俗称的“鬼压床”,在睡眠期间短暂的不能自主运动)、睡眠幻觉(表现为入睡前或觉醒前的生动的梦样体验,以幻听最为常见,亦可见幻视和幻触)等其他症状,合称为发作性睡病四联症。

李主任表示,发作性睡病和我们平时犯困不一样,并不是简单就能控制的。一旦发作,即使很努力地控制睡意也没有作用,很快就会入睡。

目前,社会对发作性睡病的认知十分不足,全中国有超过70万名的患者,但确诊人数不超过5000人,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上了发作性睡病。“一旦患上发作性睡病,及时进行治疗很关键,否则苦恼会伴随终身。虽然目前针对此病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但尽早给予干预和支持,绝大多数患者可以达到日常生活与常人无异。”


(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姓名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瞿峰明 史新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