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个29岁一个34岁 都是肠癌中晚期
发布时间:2021-07-02 07:1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杭州小伙小曲今年29岁,是一名设计师。今年4月初,小曲开始莫名其妙地便血,还伴有一阵阵的腹部绞痛,而且这种疼痛在每次便后都会加剧。过了大半个月,小曲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肠镜发现降结肠处存在不规则隆起后取了活检,诊断为中晚期结肠癌,已经出现了淋巴结转移。

4月底,小曲来到国科大肿瘤医院寻求治疗,手术之后配合中医药联合化疗及营养支持,目前,他的情况比较稳定。

“年纪这么轻,一发现就是中晚期,真的很可惜。我曾经跟他仔细聊过,想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姚主任说,小曲告诉她,自己没有癌症的家族史,烟酒都不沾,就是熬夜厉害了点。

原来,从事设计工作的小曲是个典型的“熬夜狂”,每天不到凌晨三四点不睡觉,理由是“晚上有灵感”,这种生活状态已经持续了五六年。而睡觉时间推迟了,人也容易饿,小曲经常在后半夜点外卖,啤酒、烧烤是他的最爱。

“这就是典型的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身体健康的例子,本来熬夜就很伤身体了,再加上夜宵,更加重了肠胃的负担,走到这样的地步,既可惜又无奈。”姚主任摇摇头。

另一位34岁的小来是嘉兴人,他的情况比小曲要严重一些。

3年前,因为持续了快半个月的腹泻,一天跑十来次厕所,实在熬不住的他到当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晚期直肠癌,伴淋巴结转移。此前,他从来没体检过,也没上大医院看过病,有点小病小痛就自己买药吃。

据小来的妻子说,丈夫不抽烟不喝酒,父母也都没有癌症史。四五年前,夫妻俩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小超市,也干快递驿站的活,帮居民把快递代收了,等他们下班来取。小来基本每天都要忙活到晚上九十点,等他睡下,也都是夜里12点多了。

在当地接受了手术,小来定期复查。今年2月,他自觉腹胀,进一步CT检查显示,已经出现了腹腔转移和盆腔转移,情况不容乐观。

今年4月,小来找到姚庆华主任。“这位病人的情况比较麻烦,他已经出现了复发转移后的癌性肠梗阻,这是一个难题。”姚主任解释,肿瘤复发转移后引起癌性肠梗阻一般有三种情况:1.肿瘤把肠子堵住了;2.肠子外面的肿瘤压住肠子;3.肠外网膜受到肿瘤侵犯,原本有弹性的网膜变得僵硬,影响正常蠕动,从而导致肠梗阻。而小来就属于第三种情况。

“这两位病人的情况很像,如果小曲的情况控制不好再发展下去,就会像小来一样,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两个病人,一个事业才刚起步,一个是家里的顶梁柱,两个孩子一个小学二年级,一个才上幼儿园,真的是让人又心痛又可惜……”

姚主任表示,现在恶性肿瘤的发病年龄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一定要好好珍惜身体,不要再不以为意。“早睡早起、规律饮食、定期体检,这些真的不是多困难的事情,为了身体也一定要尽量做到。”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