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天吃两三个芒果 老张腿软无力 走路都困难了
发布时间:2021-07-01 07:2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张先生是一位长期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常规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进行透析治疗。近日,他和往常一样到院做透析,自述下肢乏力明显且行动困难。通过询问得知,这些天来张先生每天都吃两三个芒果。医生立即进行了血电解质检查,果不其然,张先生的血钾危急值达7.21mmol/L(正常值为3.5-5.5mmol/L)。

随着透析开始,张先生下肢乏力的症状逐渐好转,但仍心有余悸。下机后,张先生复查了电解质血钾,为3.52mmol/L,这才放心回家。

高钾血症不容易被发现,被称为“隐匿的杀手”,早期可引起乏力、恶心、胸闷不适,进一步增高可出现四肢酸麻无力、行动困难、心率减慢等,严重可引起吞咽、呼吸及发音困难、心脏骤停甚至猝死。

肾内科副主任朱炜丹介绍,钾的主要来源就是食物,90%的钾要靠肾脏排出去,肾功能好的时候排钾不成问题,但是肾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肾脏排钾功能会出现明显问题,一次性摄入过多的钾而肾脏又排不出去,就会造成高钾血症,尿毒症透析患者更应该严格控制钾的摄入。透析患者易发生高钾血症,一定要非常关注血钾这项指标,如果血钾超过5.0mmol/L就要引起重视,必要时需要使用降钾药物及增加透析次数。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宓铭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