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寒假眼健康问题不少,眼科医院小患儿扎堆
发布时间:2021-02-09 07: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杭城中小学进入寒假模式。很多孩子长时间、近距离与电脑、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为伴,导致用眼过度,引起眼干、眼涩、视力下降、近视等眼健康问题。

日前,记者走访了浙江省眼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杭州院区眼底病中心、视光诊疗中心、斜视弱视专科等小患儿扎堆的科室,整理了寒假高发、有代表性的眼病,同时也请医生作了相关健康提醒,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过一个舒心敞亮的寒假。

A 两娃一起上网课,结果双双中招

“寒假复诊,蛮多孩子近视涨幅有点快。通常,近视一年增长50度是稳定型近视,但很多孩子可能5个月就近了100多度,这样的情况若不及时干预,未来将是高度近视。”视光诊疗中心主治医师陈茹茹说。

陈医生聊起,门诊中出现了不少“一拖二”的现象。“昨天来就诊的母子三人很有代表性。妈妈带着读六年级的儿子来查近视。对比之前数据,小半年时间,近视度数又涨了100度。顺便让读幼儿园的妹妹查了下视力,结果发现只剩下50度的远视储备,不出一两年,就是真性近视。”陈医生说。

陈茹茹和孩子妈妈分析了病因:首先,老大进入高年级,学业压力大,妈妈照顾两孩的精力不够,一家四口的家庭外出活动减少了;其次,哥哥和妹妹都在上网课,尽管妹妹电子产品玩得少,但网课还是上了不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早消耗远视储备。

●健康贴士

定时休息,户外活动必须每天有

陈茹茹是视光诊疗中心的医生,同时也是小学一年级女孩的妈妈。“再高科技的产品,也没法替代户外运动放松睫状肌的作用。”谈到女儿的寒假安排,陈茹茹总结——多参加户外运动,放松眼睛。

“第一,没报兴趣班,一放寒假就送到老家,让她和小伙伴每天必须出去玩玩;第二,买了几个定时器在家里,以30分钟为界,看书写作业,计时器一响,就起来运动一下,吃一下零食,放松睫状肌;第三,定期随访很重要。很多进入快速生长期的孩子,需要三个月进行一次复查,这点爸爸妈妈不能偷懒,也不要认为戴上OK镜就万事大吉了,3-6个月的定期复查,拖不来,迟不来。”

B 不爱吃蔬菜,居然夜盲了

寒假里吃吃喝喝,不少孩子过了一个月,都胖了一圈,各科医生都建议要均衡饮食,多种营养摄入,这点眼科医生也很认同。不久前,眼底病中心主治医师毛剑波接诊了一个12岁女孩文文。

“一到晚上,文文在光线暗的地方就看不清了。父母就怕是遗传性疾病导致的夜盲,查了基因,做了很多检查,一直没有查出病因。”毛医生说,详细询问病情时发现,文文存在严重的偏食。

“文文妈妈说,孩子最不爱吃胡萝卜之类的蔬菜,从小就不碰。当时我们判断,可能是维生素A缺乏导致的夜盲症。”毛医生给文文做了抽血化验,重点查了体内维生素A的指标。

“发现文文严重缺乏维生素A,正常值在260-570ng/ml,她只有218。”毛医生说,给予复合维生素补充后,文文这几次来复查,都说晚上看东西好多了,自己也慢慢开始吃蔬菜了。

“文文这样的病例,临床不多见,但孩子的饮食观念的确需要改变。”毛医生说。

●健康贴士

注意眼外伤,别玩激光笔

作为眼底病专业的医生,毛剑波结合建德几个孩子放鞭炮,把窨井盖炸飞的新闻,发出提醒——寒假最怕的就是眼外伤,这几类眼外伤最高发:鞭炮炸伤、剪刀铅笔筷子扎伤、激光笔灼伤、玩具枪打伤,家长务必要警惕,再警惕。

C 每天学习超10个小时,看东西重影

寒假期间,同样也是斜视、弱视治疗的高峰期。

说起儿子的患病史,球球(化名)爸爸有点后悔。球球今年读三年级,钢琴、英语都很拿得出手,每天学习超过10个小时,只有9岁的他近视却已有500度。半年前,球球看东西突然出现重影,就连斑马线都是重叠的,走路都没法好好走。到医院一查,是急性共同性内斜视。

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侯立杰为球球保守治疗了半年多,球球的病情依旧没有改观,只能做了矫正手术。

球球不是个例,在侯医生印象中,每年寒暑假,既是斜视的治疗高峰期,同样也是斜视发病的高峰期。“以往一个寒假,能接诊十多个斜视患者。很多家长一来,就拿孩子和别人比较,说人家玩游戏四五个月没事情,咋自己家就摊上了这事。”

“其实,近距离对着电子产品多久有可能导致急性斜视,这个因人而异。总的来说,年龄越小,视觉功能发育越不全,越容易导致斜视。而且不管是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治好后,如果再次长时间紧盯着手机电脑打游戏,斜视还是会复发。”

●健康贴士

玩游戏40分钟远眺10分钟

斜视影响外观,同时更影响生活质量。侯医生提醒,为了眼健康,尽量要少玩游戏。即便要玩,也要注意度。一次性玩游戏不要超过40分钟,每40分钟一定要转换视线,比如可以远眺10分钟。

侯医生说,急性共同性内斜视发作前,会有一些前驱症状。比如看东西重影,刚开始是间歇性发作;看书看久了会渐渐感觉模糊;不能持续阅读,看久了会有头痛症状。孩子要如实跟家长反映,要引起重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