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采购年货要理性 冷链食品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1-02-08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年味气息渐浓,人们逐渐开始采办年货、准备聚会、外出旅游等。由于当前新冠疫情仍存在风险,各地政府纷纷倡导外来人员留本地过年,本地人员非必要不要出市、出省。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费者既要守护安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又要合理消费,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采购年货要理性 冷链食品要注意

鼓励消费者通过线上方式采购年货,选择无接触配送模式接收年货。收到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时,要先对包裹进行消毒。到线下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采购时佩戴口罩,不扎堆、不哄抢,不要过度聚集,选择错峰前往,注意个人防护。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接触食品表面后要及时洗手。在清洗冷链食品时,要严格处理内外包装,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出行旅游要防范 居家游览新时尚

提倡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要做到错峰出行,出行前详细了解各地疫情防控规定。提前查询景区开放和限流措施,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制度规定。出游时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护,随身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减少疫情防控风险和压力。旅途过程中如出现头痛、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鼓励消费者“云游览”。目前网络平台具有丰富的“云展览”“云讲座”等线上资源,例如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以及全国许多大型博物馆、科技馆都开通了线上游览渠道,消费者可以选择线上参观,通过VR技术,在家就能体验影像游览。

文明就餐不浪费 膳食均衡要注意

尽量不聚餐、少聚餐,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外出就餐时做到理性适度消费,文明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避免浪费食物。

春节期间食物丰富、菜品丰盛,容易出现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酒的情况,消费者应当注意膳食均衡,注重食物的多样性,控制食物摄入总量,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