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活动义齿频频“跑出来”,种两颗牙解决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1-02-04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最近,浙江医院口腔种植中心主任项立新带领团队成功为90岁的周老进行了种植牙手术,让这位缺牙多年的老人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自己吃苹果和嚼花生米了。

年纪大了,最关注的就是健康,而拥有一口好牙对于健康非常重要。项立新坦言,近年来选择种植牙的老人越来越多,年龄并不是禁忌条件,但依然需要遵循两个基础条件。

缺牙多年,牙床萎缩到戴不住义齿

周老早在30多年前就因为牙周病等原因,牙齿松动以致于部分脱落。那时他也没想着去镶牙,等到牙掉得多了,索性就把下半口牙都拔了,装上了活动义齿(假牙)。

但牙齿缺失后,他的牙槽骨逐渐萎缩,义齿就戴不住,时常吃东西吃着吃着,义齿自己“跑”出来了。至于像苹果这样的水果,需要家人切成小块后让他慢慢嚼才行,爱吃花生米的他,更是觉得遥不可及。

这几年种植牙技术出现后,周老对种牙也跃跃欲试。但耄耋之年去做种植牙,安全吗?成功率高吗?抱着这些问题,一家人慕名找到了浙江医院口腔种植中心项立新主任。

项主任接诊后为老爷子做了全面的身体评估,尽管年龄已经90岁,还坐着轮椅,发现其各项指标都保持得不错,能够接受手术,遂与其详细沟通后,制定了种植和修复方案。

“虽然满足种植条件,但毕竟高龄,种半口无论是身体还是经济要求都比较高,根据老人自己的意思,我们为他种了两颗牙齿,目的在于使得义齿能够稳固在牙床上,而不是一吃东西就掉假牙。”项立新带团队顺利完成种植牙手术。

种植牙虽无年龄限制,但要符合两个条件

在浙江医院口腔种植中心,来种牙的老人很多,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

“其实成年人种牙没有人群、年龄限制,哪怕是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只要药物控制得好,也可以种牙。”项立新介绍,只要符合两个条件,大部分情况下,老人也可以种牙。

第一是全身因素,即病人的身体能够耐受手术,慢性病患者在各项指标稳定控制范围内也可以接受种植;第二则是局部因素,也就是说,病人口腔骨骼的数量和质量能够承受种植,也不存在局部炎症等情况。

他表示,随着种植牙技术的发展,大部分人都可以在医生评估完善基础条件后进行牙齿种植。

单颗种植牙修复价格过低不可信

目前市面上种植牙广告铺天盖地,很容易让人迷惑在商家的低价宣传中,特别是老年人。

“做种植牙不光光是买一颗种植牙种上去就结束了,它其实包括术前的综合评估、手术以及术后牙齿修复、维护保养等一系列服务,能不能成活也很重要。”项立新说,种植牙虽好,但一定要理性选择,倘若单颗种植牙修复的价格低于5000元,那么一定要留个心眼了。

他解释,当前种植牙市场发展迅猛,正规种植体品牌的价格相对透明,但不少仿牌浑水摸鱼,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同时,医生的技术水平和临床经验决定了种植方案设计、种植疗程感受、种植牙术后效果和成功率的优劣。加上不同的种植体都有专门配套的工具盒,倘若盲从“低价种植”或是医生水平不足,导致种植修复不理想时,往往返修很复杂甚至无法返修,而重新种植更是一种伤害。

因此,他也呼吁能尽快规范口腔种植的医生资质,不仅需要具备从医资质,还应接受专业培训,有足够的种植和修复经验。对消费者来说,则要找值得信赖的医院和医生进行种植和修复。

日常护牙要做好“一二三”

种植牙堪称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对老人的营养、消化吸收功能和心理健康都有帮助。可以说,这是保障晚年身体健康和提高晚年生活质量的绝好投资。

“但不要觉得有种植牙了,就可以对牙齿缺失不上心。”项立新强调,一旦缺牙后没有及时处理,会让邻牙“横向发展”,长歪、磨损严重,形成不良咬合习惯。长时间缺牙、缺牙颗数,致使牙槽骨质量低,等到那时候再想进行种植牙,就会发现,手术难度高、风险大,需要多次进行,以致于部分缺牙患者难以实现种牙愿望。

他建议,日常护牙应做到“一二三”:一是指每天叩齿一次,每次30下;二是指早晚两次刷牙,每次至少三分钟;三是三餐后及时漱口。

“漱口只需要干净的水即可,不必强调漱口水,特别是某些具备杀菌效果的漱口水,通常这类漱口水的使用需要医生指导使用,普通人使用反而会破坏口腔菌群平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