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8岁男生吃饭菜无味闻东西不香 脑子里长了瘤?还是被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2021-02-04 07: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陈志凌上周接待了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患者一坐下就很紧张,他告诉陈志凌,自己味觉消失已经快大半年了,平时普通的菜吃不出味道,只能吃重口味,要很咸很辣,才能尝出味道。

所有的菜都寡淡无味闻起来也不香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患者小李(化名)今年18岁,在杭州读大学。半年来,他总觉得学校食堂的饭菜味道不如从前,感觉所有的菜都是寡淡无味的,闻起来也不香。

前不久一天,他与室友们吐槽,是不是食堂师傅换了,做菜的水平下降了,可同学们却都说没什么变化。这时,有位好友说,会不会问题出在他自己身上,因为近来他吃东西越来越重口了,以前没发现他这么能吃咸吃辣。

经朋友们这么一提醒,小李突然也意识到了问题,心里有点害怕的他第一时间先上网查了查。搜到网上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会导致嗅觉味觉障碍”的文章,小李更紧张了,那一周里他连续跑了几个检测点检测核酸,均是阴性。

他又怀疑,是不是自己脑子里长了瘤子,影响了味觉神经,因此专程去医院挂了神经内科。脑CT、核磁共振都做了,都是正常的。

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正当他苦恼时,家中长辈安慰他,先冷静下来,去看看耳鼻咽喉科。

上周,他来到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陈志凌主任医师门诊。陈志凌仔细询问了病史,突然问:“除了味觉问题,最近嗅觉怎么样?”小李仔细想了想,回答嗅觉好像也有减退。

陈志凌说:“你的问题可能出在鼻子上。”

接下来的鼻窦CT结果也印证了陈志凌的猜想:小李的筛窦黏膜高度水肿,还伴有一些小的息肉,它们把整个嗅觉传导通路都堵住了。他被诊断为传导性嗅觉功能减退。

两大原因引起嗅觉功能减退

手术治疗将嗅觉通道打开

陈志凌解释,小李属于比较典型的传导性嗅觉功能减退。“我们嗅觉传导通路主要通过中鼻甲和鼻中隔之间的黏膜,黏膜里面有嗅丝的分布,所以空气中的气味分子传到这个区域里面,再进入大脑皮质产生嗅觉和味觉。”

他介绍,嗅觉功能减退有两大常见的原因类别,一是传导性嗅觉功能减退,多是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引起的,少数是由于鼻腔内的肿瘤、鼻中隔偏曲等等。

而另一大类神经性嗅退,大家比较熟悉的有病毒感染,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毒破坏了嗅神经或嗅丝的传导,导致嗅觉味觉减退;另外,阿尔茨海默病等及一些先天性的疾病也能破坏嗅神经,导致嗅觉减退。

那小李为什么会发生水肿呢?检查中,医生们还发现小李存在过敏问题,血液里嗜酸性粒细胞偏高。而嗜酸粒细胞增高,往往会导致一些比较典型的筛窦黏膜水肿表现。

目前,小李准备入院进行手术治疗,将嗅觉通道打开,术后,还将进行抗过敏等治疗。“我们也会用一些中医中药的方法来改善病人的体质,既要用手术‘硬装修’,也要改善体质‘软装修’。”

冬季鼻炎鼻窦炎高发

除了生理症状多关注嗅觉问题

“嗅觉功能减退起病比较缓慢,一般在生活中也很难被注意到,大多数人对嗅觉的感官有延后性。”陈志凌说,这也导致很多人不太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但事实上大脑的十二对颅神经中第一对就是嗅神经,是非常重要的。嗅觉的减退,不光会影响味觉,对人的情感情绪的影响也很大。

他提醒,冬季是鼻炎鼻窦炎高发季节,在治疗的过程中,除了一些生理症状的环节,也要多关注自己的嗅觉问题。

“在药物治疗同时,我们非常推荐大家用生理盐水冲洗。比如,推荐大家回家后,摘掉口罩,先洗个脸,再冲洗下鼻腔。这样一方面可以把外在的病原微生物或灰尘冲洗掉,同时生理盐水也能对鼻腔黏膜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如果是儿童,如有些儿童有鼻窦炎、腺体肥大,推荐使用一些高渗的生理海水来冲洗,起到抗炎作用。

陈志凌强调,大家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嗅觉,特别是在感冒或鼻炎发作时,鼻腔黏膜水肿,可能会出现一过性的嗅觉减退。但若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嗅觉减退,若不及时处理,早期用药,则可能会引起永久性的嗅觉功能减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