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腰痛半年以为腰椎病 一番折腾才知是细菌感染
发布时间:2020-11-11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50多岁的老金在半年前出现腰痛的情况,他寻思着自己可能是“劳累过度导致腰肌劳损或者是腰椎间盘突出”。因此,他自作主张地去了家附近的一家诊所进行针灸和理疗。

但一番折腾下来,老金的腰疼不见好转反加剧,还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实在扛不住的他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求诊。

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鉴于老金有发热、炎症指标高、腰椎磁共振提示第4节和第5节腰椎病变等情况,考虑感染性疾病可能。随后医院感染科医生参与会诊,立即将其收治入院。

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教授接诊后,从老金的生活轨迹入手,发现他的职业是养羊后,立即有了诊断方向。

果然,经医院微生物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先后检测,结果证实老金是患了布鲁氏菌病,并立即给予了对症治疗。

潘红英介绍,布鲁菌病是人兽共患性疾病。布氏杆菌可引起动物感染(主要是牛、羊、猪等),人体主要通过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其食物制品而感染。由于该病在临床上表现多样,因此易引起误诊误治。患者可能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睾丸炎、肝炎、风湿热等各种疾病。布鲁菌病的抗菌治疗原则为早期、联合、足量、足疗程用药,必要时延长疗程,以防止复发及慢性化。

她还提醒,立冬刚过,气温下降,又到了吃羊肉的时节,但切记,饲养牛羊者、屠宰人员等,应穿戴好手套及口罩;普通市民应注意羊牛肉煮熟及其奶制品杀菌后方可食用。接触过羊牛后出现头痛、全身关节酸痛及发热等症状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向医生讲明症状体征和病畜接触情况,便于得出正确结论,及时对症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