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尿尿后没擦屁屁 4岁小女孩下身红肿痛痒
发布时间:2020-11-06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妇科诊间,4岁多的小姑娘囡囡被外婆带着来看病,嘴里一直喊着“难受!难受!”

外婆说,外孙女难受已有好几个月了,平时抹了些药就好一点,但一停药“那里”就又不舒服,反反复复好不了,一直有点红肿。

“这种现象十分常见,是由细菌滋生引发的阴部感染,很多小女孩都面临这种困扰。”浙大儿院小儿妇科副主任孙莉颖副主任医师说。

为什么年幼的囡囡会得这个病?外婆回忆说,外孙女在上幼儿园时,一贯的做法就是小女孩尿完后不擦屁屁。老师的理由是“卫生纸其实并不卫生,尤其是小孩子的手喜欢乱摸,手上沾染了很多细菌,尿后擦屁股更加不利于健康”。

对此,孙莉颖并不赞同。她指出,尿后擦屁屁,对于预防感染非常重要。“因为女性特殊的解剖和生理构造,决定了尿渍很容易残留在阴唇沟里,时间久了就容易引发感染。当然,每个孩子的皮肤状况、免疫能力都不相同,对于皮肤抵抗力差易出现感染或者皮肤比较敏感脆弱的孩子来说,尿后擦屁屁是很有必要的。”

据了解,前来浙大儿院小儿妇科就诊的孩子中,有近一半是因为阴部感染。被感染的患儿会出现外阴红肿、痛痒,还常伴有尿频尿痛。

孙莉颖提醒,如果孩子嘴里开始喊“难受”,外阴也开始红起来,那很可能是受到感染。如果只是出现些许泛红等轻微症状,家长可以先自行给孩子涂抹红霉素眼膏等药物;如果外阴及周围出现红肿,伴有瘙痒、尿频、尿急、尿痛,应当是阴部感染引发了尿道感染,需要及时送医。

治愈后,可能会出现反复感染,所以家长和幼育机构一定要足够重视这一问题。长时间感染炎症不处理,会造成幼女局部皮肤色素减退、皮肤粗糙、增厚、弹性改变,外阴硬化性苔癣。

她提醒各位家长,为了尽可能让孩子远离阴部感染,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这些细节——

第一,便纸不要使用再生纸。因为再生纸一碰水就化掉了,很容易粘在皮肤上。不少孩子因为便纸进了阴道,引起发炎、疼痛、分泌物呈现黄渍色甚至暗红色。

第二,穿尿不湿时间不宜过长。有的孩子一天24个小时都穿着尿不湿,屁屁和阴部就很难保持干燥,自然容易引发感染。当孩子有了一定自控能力,家长就要及时给孩子摘掉尿不湿。如果一定要用尿不湿,注意勤换,保持干燥。

第三,早穿短裤,选择棉质的非紧身短裤。当孩子可以不用尿不湿,就要穿短裤了。同时要注意两点,一是不穿开裆裤,否则这个部位容易触碰到细菌引发感染;二是不穿紧身短裤,裤子把孩子屁屁勒得太紧,容易引发摩擦,让皮肤变得脆弱,一旦接触细菌就容易引发感染。

第四,擦屁屁、洗屁屁有讲究。便后要让小孩深蹲下,再擦屁屁。清洁时,不能只是简单淋浴或是翘着屁股洗一洗,也要让孩子保持深蹲的姿势,才洗得干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