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0岁小伙突发胸痛,主动脉撕裂出一个大口子
发布时间:2020-11-05 09:03:33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医生,快救救他!他快要痛死了!”深夜,市一医院急诊抢救室传来一阵哀号,格外刺耳,120急救车上一位患者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呼吸急促。

事发当晚,荆先生窝在沙发上嗑瓜子、刷手机。突然,一阵撕裂样剧痛袭来,前胸后背顿时痛如刀割。荆先生强撑着躺下,但疼痛并没有减轻。家人见状,赶紧拨打了120。

急诊医生检查后,确诊为主动脉夹层,患者已九死一生。血管外科专家、市一集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方欣立即为其安排了手术,在腹股沟处仅用一个0.5厘米的穿刺点,使用覆膜支架修复了患者的胸主动脉夹层。

了解病史后,医生发现,患者有高血压家族病史,他自己也曾在常规体检时查出有高血压,但一直没有规律用药控制。“我觉得还很年轻,没必要像个老年人一样每天吃降压药。”术后,荆先生十分后悔,“平时工作忙,我感觉身体一直挺好,就没把高血压当回事,没想到会得这么凶险的大病。”

“主动脉夹层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极为凶险,被称为‘人体炸弹’,72小时内死亡率可达70%。”方欣说,近年来,主动脉夹层患者有年轻化倾向,这类人群通常都有以下特点:缺乏自查意识,不知身患高血压;知道有高血压家族史或肾性高血压,但不愿意长期规律口服降压药;工作压力大,脾气急躁、高度紧张,吸烟、嗜酒等。

“主动脉夹层除偏爱高血压人群外,也容易找上孕晚期或患有妊高征的准妈妈。”方欣表示,只要及早干预,就能减少患病机会。平时注重慢性病的管理,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病的患者,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接受饮食及药物治疗,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定期体检,发现高危因素要严格按照医生建议治疗,控制疾病发展。

“特别要注意的是,主动脉夹层通常发病很急,无法通过休息缓解。因此,要关注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切莫忽视‘突然的不适’。”方欣提醒,如果出现突然的胸痛、后背痛或腹痛,晕厥等,应立即入院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