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科学“运动处方”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复发
发布时间:2020-10-29 07: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随着健康教育知识的不断普及,社会大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也越来越重视。可为什么有些心血管病患者病发经医院抢救治疗后恢复得很好,一回家以后就又病情严重?

浙江医院心脏康复科副主任王雁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没有重视心脏康复。“得了心血管疾病或是心脏手术后的患者,听到最多的医生叮嘱就是好好静养或是适当运动。但怎么把握这个适当呢?很多患者不了解,就不敢动,索性静养,反而养出了各种问题。”

在院时感觉良好,回家后多走两步就喘

56岁的包先生(化名),北方人,来杭已有十年。重油重盐的饮食习惯为他的心脏健康埋下了隐患。三年前突发心梗,到浙江医院就医。

当时,心内科团队为他手术打通了堵塞的主动脉血管,安放了支架,但仍有一支细小血管存在堵塞,只能药物保守治疗。术后包先生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心脏康复训练,感觉良好。

但回家休养后他被下了“禁令”:“你别动,你去休息!”“这个我来,你躺着就好!”

“王主任我现在感觉特难受,以前康复训练时蛮好的,反而现在不动,我多走两步就喘得厉害。”这次复查,包先生提出了继续康复训练的想法。

金融高管来杭请教心脏的运动处方

还有一位患者是来自南方城市的金融高管,之前被查出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表现。

他在网上看到了王雁发表的心脏康复文章后,便趁这次出差来杭的机会,特地挂了号来咨询:“我听很多心内科医生跟我讲要运动,可做什么运动、运动多久、到什么程度,没有一个准确回答。”

王雁说,这是非常典型的问题,即知道要动,但不知道怎么动。因为心脏受损,有些患者需要做心脏手术,比如心脏搭桥手术、血管内安装支架等。但由于“心脏病人需要静养”的传统观念作祟,绝大部分患者从此告别运动,甚至连工作也辞了,彻底沦为靠药物支撑的病人。

“我甚至在门诊中看到坐着轮椅进来的年轻患者,他们其实没有太大问题,但就是不敢动,生怕动坏了。”

科学运动处方有助降低复发

王雁介绍,心脏康复是指多种协同的、有目的的干预措施的综合,其中康复运动训练是心脏康复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心脏康复训练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临床症状,降低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减少再次住院的风险,并能够帮助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运动一定是有益的,但必须是科学合理的运动,特别是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安全第一,其次才是有效。因此,他们的运动更需要经过专科医生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

王雁介绍,“运动处方”制定是结合病人的病情、年龄、有无运动习惯及个人爱好等,以心肺功能评估及神经运动功能评估等评估结果为依据,制定科学的、量化的、个体化的运动方案,按照运动处方进行锻炼,不仅能提高心肺和肌肉功能、增加体力、减少心脏病引起的住院次数,而且还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患者运动的安全性,还能降低或减少心源性死亡。而且,通过规范足量的运动训练,还可以促进侧肢血管循环的生成。

另外,秋冬是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尤其近段时间早晚温差较大,王雁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减少外出,注意保暖,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心脑血管状况。有突发胸闷胸痛等症状时要立刻就医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