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幸亏医生多看了几眼 让腹中宝宝躲过一劫
发布时间:2020-11-04 10:53:5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幸亏产前诊断专家的火眼金睛,才使孩子安然无恙……”日前,安徽的小刘带着女儿,专程来浙江省人民医院致谢。

两年前,小刘的妻子怀孕了,因先天性智力低下,被作为重点筛查对象,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胎儿医学门诊就诊。

专家通过多学科MDT会诊综合评估发现:孕妇的智商只有28!除了双眼视力严重下降,其左眼合并有斜视、视网膜脱离、白内障,同时存在步态失调、头颈偏斜等问题。这绝不单单是智力低下的问题,但翻遍所有医学专业书籍和文献,产科杨立伟主任都找不到确切的诊断。

腹中胎儿已四个多月。时间不等人,孩子是留,还是流?杨立伟主任等通过复杂的家系调查,了解到孕妇的妈妈也有这种情况。基因测序证实:孕妇及其母亲的CTNNB1基因发生了相同的突变。但这个位点突变出现的症状,国内外尚无报道。

杨立伟主任想到了蛋白预测。结果证明,该位点的基因突变确实为患者母女严重病变的致病基因。这个家族的不幸,源自孕妇母亲的生命密码出了错!患者母亲突变的基因又遗传给女儿,导致母女两人均无法过上正常生活。

腹中的宝宝会不会也中招呢?通过羊水穿刺细胞检测表明:很幸运,宝宝没携带该致病基因。在医务人员的呵护下,孩子终于平安降生,健康成长。

“产前诊断是指在胎儿期应用各种检测手段,诊断胎儿有无明显畸形,染色体畸变,甚至基因病等遗传综合征,为宫内治疗或选择性终止妊娠提供依据。”杨立伟主任建议,这几类孕妇需要做产前诊断:夫妇一方有染色体平衡易位者;生育过染色体异常胎儿的孕妇;产前筛查确定有高风险的人群;生育过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唇裂、腭裂、先天性心脏病者;有遗传病家族史的孕妇;有反复原因不明的流产、死产、畸胎甚至新生儿死亡的孕妇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