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市医疗保障局全力打造市民心中的“满意医保”
发布时间:2020-11-09 09:06:47 星期一   每日商报

自从家附近的药店关门后,退休市民王仪就需要多走点路去别的药店买药。起初不明白为什么药店会关门,后来才知道,药店关门是因为违规使用医保。

“现在想想,一家药店怎么可以卖电饭煲呢?非常感谢杭州医保局及时查处这样的违规使用医保行为,真正保护了我们的‘救命钱’。”在昨天下午举办的“我和医保有话说”圆桌会上,王仪作为市民代表发言,为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的医保工作点赞。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1月9日挂牌成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深化六医统筹,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升改革成效。今年以来,更依托城市大脑等信息化手段,致力于从更高的层面、更宽的领域全面审视和梳理医保管理,解决城市治理和民生问题。

建国北路799号的杭州智慧医保展厅,落成已有四个多月,先后接待了来自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官员和市民百姓的参观讲解。该展厅建成于2020年6月,总面积300平方米,共由4个展区组成,主要包括了党建文化展示区、就医体验区、经办服务区和医保数字驾驶舱观摩区。整个展厅浓缩了医保智慧监管建设成果,展示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场景下医保带来的便民生活。

据介绍,杭州医保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的数据赋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中有更好的体验。比如,只要在杭参保,不管门诊和住院,都能实现直接刷卡结算;再比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和医保业务“移动办”“网上办”,倡导办事群众和用人单位实行“不见面”、“零跑腿”。

特别是在打击欺诈骗保等医保违规行为上,市医疗保障局全力维护市民百姓的“救命钱”。通过大数据监管、“云监控”、严查各类案件等一系列综合监管手段,2019年,杭州市医保基金支出增幅较上年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有效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与可持续运行,努力促进基金高效合理使用。

而对杭州老百姓来说,方便、省时、贴心,这是现在杭州人看病就诊的实在体验。参加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表示,在参观了解杭州智慧医保展厅后,深受感动。“杭州医保也紧跟杭州政府的数字治理步伐,通过大数据运用,精准服务百姓。作为老百姓,现在就医、医保使用也是越来越方便了,从最初可以不带医保卡就医,去年证历本也可以不带,现在还可以刷脸就医,真是我们百姓的福音。”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方健国表示,市民的赞赏让医保部门深受鼓舞,也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会后将认真梳理和采纳。同时,会继续当好医保基金的守护者,当好参保群众的代言人,也做好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的促进方。未来,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将始终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努力构建更加公平高效的医疗保障体系,全力打造更为优质便捷的经办服务,协力推进杭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