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血栓防治 浙江在行动”—2020浙江省VTE防治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5 11:12:05 星期四   杭州网健康频道

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浙江省医院协会指导下,浙江省VTE联盟于2020年10月31日召开VTE防治大会!2019年3月2日,浙江省率先在全国成立首个省级VTE联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担任首届联盟主席,2019年12月14日首届联盟以“质控、协同、规范”为主题举办VTE大会,为浙江VTE联盟的注入新动力。

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教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蔡秀军院长、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徐伟伟副局长、国务院参事邓小虹女士、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蔡江南教授、浙江省医疗质控与评价办公室缪建华副主任、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翟振国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演讲。全省各地近400位医院代表亲临现场,线上有6000人参与本次盛会。

马伟杭会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指出在全球每年有超过1000万例静脉血栓栓塞症(VTE)事件发生,医院内致死性肺栓塞(PE)的防控对提升医疗质量和降低安全风险有着重大意义,按照质控、规范、协同的主题,使浙江的VTE防控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也感谢各位参加2020年浙江省VTE防治大会并预祝全省VTE防治工作更上一层楼。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毅处长肯定了浙江省VTE防治项目工作。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发布VTE质控白皮书,将对VTE项目质量控制、项目规范起了推动作用,为全国提供了典型经验和方法,希望浙江省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按标准加强质控,各医院严抓质量管理,推动提高医疗质量,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举行了《浙江省肺血栓和深静脉血栓规范防治白皮书》发布仪式

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旭东主持了浙江省VTE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黄昕常务副院长将轮值主席牌递交给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伟林院长。

浙大二院作为2021年浙江省VTE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王伟林院长指出浙江省VTE联盟成立于2019年,作为一个尚在成长中的联盟,我们将秉持着患者安全,围绕“标准化、信息化”的目标,继续构建浙江VTE防治体系。

邵逸夫黄昕常务副院长表示, VTE防治首先要根据国际、国内规范,完善院内VTE防治体系;第二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设定VTE病历评分标准,打造VTE专病管理系统;第三个根据病人采取有效的综合性的防治手段,不断改进一些措施,从临床、行政管理,护理各个方面把工作做的更加扎实。

浙江省人民医院洪朝阳书记表示省人医高度重视VTE项目建设工作,对于一家医院来讲,VTE工作开展能充分反映医院医疗安全、医疗质量水平,目前已针对项目推进中的痛点超声检查承载量的问题,增加了对超声科室的人员聘请及设备投入,满足VTE高危患者检出工作的迫切需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高俊院长指出,温附一近些年在VTE防治中取得骄人成绩,无论筛出患者数还是筛查率均居全省首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应可净教授主要就《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应可净教授认为白皮书基线调查非常好的展示浙江省各级医院在VTE防控上面的一些现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质管办蔡斌主任指出浙江省在全国首先发布白皮书,其数据、经验还可以给其他省份借鉴参考;白皮书基线调查在浙江省卫健委指导下,通过医院协会医疗质量管理专委会及浙江省质量控制与办公室联合发布,得到很高的重视。

浙大二院医务部张秀来主任指出,联盟的重点是标准化和信息化,达到五点目的:一、指导省内单位尽快地符合、通过VTE项目评估;二、扩大联盟的成员数量;三、成立专家团队指导全省医疗机构;四、建立更多的交流的平台;五、巡查,把一些数据进行核实,保证准确性。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张鸿坤主任就深静脉血栓的发病率发表了看法:公众及临床普遍认为VTE发病率低,其实并不是VTE的发病率低,而是检出率低, VTE的发病率在心脑血管疾病中是第三位的,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关注VTE预防,更要关注VTE的检出率。

此次大会,众多大型医院及VTE防治项目管理者发表学术演讲,分享现代医疗行业医院管理及VTE建设先进经验,议题精彩纷呈,学术交流多元化,现场反响热烈,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收获满满,为进一步完善VTE防治体系助力,VTE防治,浙江在行动!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