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鲜笋下肚美滋滋 谁料换来“一口老血”
发布时间:2020-11-10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要说现在这个时节餐桌上的美味,鲜嫩的笋肯定少不了。杭州的周先生便是冬笋的“忠实粉丝”,打从冬笋上市以来就常惦念着。前两天,他美滋滋地吃完晚饭,还没来得及细品笋的鲜美,便忽然呕出一口鲜血。家人吓坏了,连忙将他送至杭州市西溪医院救治。

经问询得知,周先生今年56岁,患肝硬化多年。这次会口吐鲜血也是因为在本人患有肝硬化的基础上,又食用鲜笋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且有较高的死亡率。”杭州市西溪医院健康事业发展部主任叶非告诉记者,患肝硬化后,增生的纤维组织压迫肝脏内血管,导致肝脏血液回流不畅,增加门静脉压力导致食道静脉曲张,血管壁变薄,很易破裂引起大出血。肝硬化失代偿期上消化道出血往往来势凶猛,出血急而多且不易止住,出血前,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征兆或不适,一旦发生,情况便十分危重。“急性大量出血多数表现为呕血;少量出血时表现为柏油样便,继之可能呕血;慢性小量出血则以粪便潜血阳性表现。”

叶非提醒,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应格外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如果饮食方面不注意,吃了干硬、粗糙及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服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大便干燥用力排便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

那么,如果家里有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当其出现消化道出血时,作为家属的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叶非指出,如果发现这类紧急情况,首先应该冷静,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患者大量出血又未能及时送到医院,则应立即安慰患者静卧,消除其紧张情绪,注意给患者保暖,让其保持侧卧、取头低脚高位,可在脚部垫枕头,与床面30度角,这样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至心脏,首先保证大脑的血供。如果患者呕血,要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免血液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此外,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要暂时保留,粗略估计其总量,并留取部分标本待就医时化验。在移动过程中,尽量少搬动患者,更不能让患者走动,同时严密观察患者的意识、呼吸、脉搏,并快速通知急救中心。呕血时,最好让患者漱口,此时不能饮水,可含化冰块。

最后,叶非提醒广大肝病患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必要时应进行内镜诊断,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发生,并严格按照医生的提示科学治疗和保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