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腰痛半年,针灸和理疗都无效 没想到是他养的羊害了他
发布时间:2020-11-11 07:00: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身体一向很硬朗、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的老金(化名),近半年来莫名其妙出现腰痛,严重时痛得夜不能寐、行走困难。他以为是单纯的腰椎间盘突出,谁知一番“治疗”后疼痛反而加剧。

实在扛不住了,老金才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从他的生活轨迹入手,抽丝剥茧,终于发现了他腰痛久治不愈的“真凶”。

腰痛半年越来越厉害 原来是感染了这种特殊细菌

来自浙北的老金今年50多岁,半年前出现腰痛。 他觉得应该是自己劳累过度,导致腰肌劳损或者腰椎间盘突出。

“平时么,身体不适就近看病治疗,这次也一样,去了附近一家诊所进行针灸和理疗。没想到,腰痛却越来越厉害,还出现了发热的症状……”老金回忆。

家人对老金的状况很担心,便带着老金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急诊科医生接诊后鉴于患者有发热、炎症指标高、腰椎磁共振提示第4节和第5节腰椎病变等情况,考虑感染性疾病可能。来会诊的感染病科张家杰主治医师也认为病因可能没那么简单,于是马上将老金收治入院。

接着,潘红英教授团队梳理了老金半年来病程,认为感染性疾病应为首选。但被哪种菌毒感染了呢?大家认为应从其生活轨迹入手。

果然不出所料,追问病史,医生们豁然开朗。“我们了解到患者所从事的工作后,诊断初步有了方向,很快实验室检测结果证实了我们的判断。”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教授介绍道。

原来,老金平时主要从事养羊工作,几乎每天与羊在一起。医生们凭着感染病专业敏感性,马上联系医院微生物室送检布鲁氏菌抗原,结果为阳性;而外送第三方检测机构布鲁氏菌抗体也是阳性。

至此,真相大白,原来害得老金痛苦不堪的是一种能躲到人体自身的细胞内、从而躲避免疫细胞攻击的特殊细菌——布鲁氏菌。

病因明了,医生立即予以多西环素联合利福平口服治疗,老金体温逐步恢复正常。针对老金仍有顽固性腰痛,磁共振提示椎间隙积脓,接下来转骨科施行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老金术后腰痛明显缓解,目前已顺利出院。

“假若患者早点来医院检查确诊正规治疗,可能不必像现在大动干戈做手术了。”潘红英教授说道。老金也懊悔不已,“再小的毛病也不能拖。”

布鲁氏菌能躲避免疫细胞攻击

患者临床表现多样容易被误诊

布鲁菌病又称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所引起的传染病,属于人兽共患性疾病。布鲁氏菌可引起动物感染(主要是牛、羊、猪等),人体主要通过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其食物制品而感染。

布鲁氏菌比其他细菌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种兼性细胞内寄生菌。一般细菌会被人体的免疫细胞攻击、消灭,而布鲁氏菌能躲到人体自身的细胞内,从而躲避免疫细胞攻击,导致持续的感染。

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布鲁氏菌属分为6个种,20种生物型,临床上引起人体感染的羊种布鲁氏菌为多见。

“布鲁菌病可影响多器官系统,且90%的患者具有周期性发热,其它临床表现还包括盗汗、关节痛、乏力、体重减轻和抑郁。肌肉骨骼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是最常受累的部位。少数患者还会发生神经型布鲁菌病、心内膜炎及肝脓肿。”潘红英教授表示,由于该病在临床表现多样,因此易引起误诊误治,患者可能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睾丸炎、肝炎、风湿热等各种疾病。

布鲁菌病的抗菌治疗原则为早期、联合、足量、足疗程用药,必要时延长疗程,以防止复发及慢性化。

潘红英教授提醒说,立冬刚过,气温下降,又到了吃羊肉的时节,但切记,饲养牛羊者、屠宰人员等,应穿戴好手套及口罩。普通市民应注意牛羊肉煮熟及其奶制品杀菌后方可食用。接触过牛羊后出现头痛、全身关节酸痛及发热等症状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向医生讲明症状体征和病畜接触情况,便于得出正确结论,及时对症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