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妹妹查出卵巢畸胎瘤,姐姐也查出同样疾病
发布时间:2020-08-14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欣欣(化名)和悦悦(化名)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五官长得几乎一模一样,身高体型也差不多,旁人很难区分谁是姐姐谁是妹妹。不仅外貌十分相似,她们连患的病也是一样的。

前不久,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妇科林开清主任医师遇到了一对15岁的双胞胎姐妹,妹妹欣欣因为腹痛到医院检查,意外发现卵巢畸胎瘤。随后,姐姐悦悦也到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也发现了卵巢畸胎瘤。

腹痛、肚子上 摸到包块 双胞胎妹妹查出卵巢畸胎瘤

欣欣一家住在余杭,过完暑假马上要升高一了。暑假里,欣欣总是觉得肚子疼,洗澡的时候,还能隐约摸到肚子上有鼓起的包块。

因为疼痛时断时续,包块也不是很明显,刚开始欣欣也没太在意。直到半个月前,有一次肚子痛得厉害,她这才告诉了父母。

妈妈赶紧带着欣欣到家附近的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发现,她的两侧卵巢内,各有一个高密度包块,一侧直径15厘米,一侧直径8厘米。之前女儿经常腹痛,就是因为这两个肿块引起的。

这肿块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恶性肿瘤?妈妈不敢耽搁,带着女儿寻求林开清主任医师的帮助。

从影像上来看,欣欣的肿瘤属于囊实性包块,里面的血流不丰富,基本上可以判断良性的可能性较大,但最终还是要根据病理结果。

经过评估后,林开清主任医师为欣欣做了手术,在腹部打了几个小孔,在腹腔镜下成功将两侧卵巢中的肿瘤切除干净。手术时发现,欣欣两侧的肿块是良性的畸胎瘤,包块里还有头发、皮脂、骨头等物质。

双胞胎姐姐也做了检查

同样也查出卵巢畸胎瘤

手术后,欣欣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虽然欣欣的手术很成功,现在恢复得也很好,但妈妈心里还是有顾虑。因为欣欣和姐姐悦悦是同卵双胞胎,姐妹俩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如今妹妹查出卵巢畸胎瘤,姐姐会不会也有问题?

虽然悦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但妈妈还是决定带她到医院做个检查,图个放心。

上周,妈妈带着悦悦来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也做了个超声检查,果不其然,检查发现她的左侧卵巢里也有一个高密度的包块,直径有5.7厘米。

林开清主任医师说,虽然悦悦目前没有出现疼痛不适的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时间长了肿块可能会对卵巢功能造成影响,此外,还有可能发生卵巢扭转,导致卵巢坏死。因此,还是建议尽早手术。

经评估,悦悦的肿瘤相对较小,可以采用单孔腹腔镜切除肿瘤,只在肚脐眼上入路,手术后完全看不到疤痕。昨天下午,林开清主任医师为悦悦做了手术,成功切除肿瘤,术后病理证实,她的肿瘤和妹妹的一样,也是畸胎瘤。

畸胎瘤是胚胎分化异常导致的

畸胎瘤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通常来说,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当然,这些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头皮、毛发、牙齿,而是和头发、牙齿等成分一样的组织。而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

林开清主任医师说,幸运的是,这对双胞胎姐妹的畸胎瘤属于成熟畸胎瘤,也就是良性的,因此手术切除干净后,不需要放化疗等后续治疗。

“因为畸胎瘤里有皮肤、毛发、牙齿、骨骼等各种组织成分,很多人误以为它是患者的双胞胎,只是没能发育成人,寄生在患者体内。实际上,畸胎瘤的形成,是因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了异常导致的。也就是说,这是在娘胎里就已经形成的先天性疾病。”

林开清主任医师说,通俗来说,就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因为原始生殖细胞在分化过程中有残留,跑到了其他部位“安家”。这些“安错了家”的细胞随着生长发育,从而形成了牙齿、头发等其他人体组织。

这对双胞胎姐妹可能就是这样的情况,原本应该分化成皮肤、头发、骨骼的细胞,跑到了卵巢里生根发芽了。而姐妹俩是同卵双胞胎,身体的细胞分化很可能是同步的,所以姐妹俩都查出了卵巢畸胎瘤。

林开清医师提醒,发生畸胎瘤可能和遗传、环境等多种因素相关,早期畸胎瘤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尤其是腹腔内的畸胎瘤,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但是家长要注意一些可疑信号,如果孩子出现腹痛症状,建议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排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邓月月 姜洁斯 制图 张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