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立秋养生,重在“润”
发布时间:2020-08-10 17:18:03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有人说,现在的天气是越来越感觉不出四季。这不,前一秒还叼着冰棍感叹夏天什么时候才能“悄悄过去”,后一秒突然发现,居然已经过了“立秋”。

今年公历8月7日,正值太阳到达黄经135°时,为立秋节气。

浙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剑平副主任医师介绍,立秋节气是秋季的开始,立秋后,气候逐渐发生变化,中医上讲“阳消阴长”,也就是说阳气开始衰减,阴气逐渐生长起来。

俗话说,立秋不算秋。但在这个节气里,“防秋燥”的小操作已经可以准备起来了,而立秋养生的重点就在一个“润”字。

防腹泻 抗干燥 让身体“润”起来

“立秋后要谨防腹泻。”李剑平表示,初秋早晚温差大,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喜欢贪凉,对着空调或者电扇吹,但又喜欢袒胸露腹,不盖好被子,这种习惯不仅容易致人感冒,还会使寒气侵犯人体从而引起腹泻,“这是因为在中医上,人体的腹部属阴,更容易受寒,所以立秋后睡觉要注意保护腹部。”

另一方面,温差变化大还会使细菌易滋生,食物更易腐败,一些人会由于饮食的原因出现腹痛腹泻。“年老体弱的人、感染轮状病毒的儿童,都特别容易腹泻。”

另一方面,立秋后气候开始干燥,燥为秋季之主气。中医认为肺主秋季,不耐寒热,又通过鼻与外界气候相通,很容易被秋燥所伤,会出现鼻孔干燥、嗓子干咳、喉咙没痰、皮肤毛发干燥、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症状。

人们常说,入夏无病三分虚,因此立秋后需要补一补,但又不能补过头,要淡补、清补,宜多喝水、粥,也可以多吃梨、银耳、荸荠、莲藕等润肺生津的食物,莲子、山药、百合等也具有补气养阴的作用。

皮肤保养也不能忽视。立秋后,皮肤容易干燥瘙痒,尤其是年纪大、气血不足的人更加易出现蜕皮等现象,在润肤的同时要更加做好护肤。李剑平提醒,立秋后泡脚不要用太烫的水,以免损伤皮肤表皮层或真皮层,加重皮肤秋季瘙痒。

规律作息 合理饮食 这些食谱请收好

“中医认为辛味通肺,可以助长肺气,如果摄入过多辛味的食物,容易造成肺气太盛,导致上火、便秘等秋燥症状。”李剑平说,秋季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可以收敛肺气防秋燥,但像是葱、姜、蒜等发散阳气的辛味食物就应该尽量少吃。

除了饮食习惯上的改变,睡眠习惯也要有所调整。《黄帝内经》提道: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就是说根据大自然的节律调整个人的睡眠节律,秋天的作息要像鸡一样,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顺应天地的气机,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以清肺气、收敛生机,藏精补精,是最好的养肺方法。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便简单,适宜立秋气候的养生食谱呢?记者请教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的专家,看看专家们在这个时节都怎么吃。

●安神养心款

冰糖乌梅莲心茶

原料:乌梅10g(去核),莲心3g,竹叶5g,麦冬5g,生地黄5g,冰糖适量。

做法:将乌梅、麦冬、生地黄、竹叶以水煎煮,去渣留汁,加冰糖适量待溶化后,趁热冲泡放置杯中的莲心,代茶饮用。

功效:竹叶、莲心可清心火而安神,乌梅酸甘、滋肾水、佐以生地黄及麦冬,可清虚热而益阴津。诸药合用,可达到养心安神目的。

●润肺款

莲子百合汤

原料:莲子15g,百合15g,鸡蛋1个,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去心,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雪梨银耳汤

原料:冬瓜1只,银耳30g、川贝母5g、白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去杂洗净, 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川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 30~40分钟,取出后即可装盘食用。

芝麻木耳汤

原料:黑芝麻10g,黑木耳5朵。

做法:把黑芝麻炒熟,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煮,煮好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尤其适用于大便干燥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