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徒步25公里后突发热射病 高温天运动悠着点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7:51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体温高达40℃,血压低、心率快、肌酸激酶和肌钙蛋白偏高等,考虑为热射病、急性肾功能损伤、心肌损伤。上周,30岁的胡女士参加单位组织的户外活动,徒步25公里后突然昏迷,四肢抽搐,被紧急送入市一医院救治。

“体育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择机而行。平时运动少的人,不宜突然进行高负荷锻炼,要循序渐进,给心肺功能一个适应的过程。夏季运动要避开高温、高湿天气,避免烈日下或通风不佳的环境中锻炼。”接诊的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远胜说,因为运动导致人体产热增加,高温高湿的环境导致散热障碍和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调,使得人体难以迅速适应,进而出现脱水、肌肉痉挛、头痛、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电解质紊乱、心脑肾等多器官功能损害危及生命。因此,迅速降温是治疗的关键。

经过救治,胡女士终于清醒过来。高温天,锻炼也要悠着点。在市一医院肾内科病房,还住着一对“难兄难弟”。20多岁的小伙子小朱和小李是同事,两人约定了要通过健身重塑身材。说做就做,上周一,他们到健身房找教练“加练”。两人先是比赛深蹲,各做了200多下,随后轮流练习各种器械。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发现自己的小便都成了酱油色,双腿也酸痛难忍,无法行走,到医院一查,肌酸激酶分别为27664U/L和97170U/L,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征,只得住院治疗。

市一医院肾内科谢祥成副主任医师说,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由于过度运动导致横纹肌在短时间内出现缺血缺氧,导致肌细胞结构破坏,大量细胞内容物释放入血,出现代谢紊乱,继发脏器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肌痛、肌肿胀、尿色加深、酱油样尿、发热、头痛、呕吐,严重者并发急性肾衰竭。

谢祥成建议,夏季应避免同一项目的长时间、大强度训练,尤其要避免短时间内过度进行下肢肌肉锻炼。其次要加强适应性训练,循序渐进,注意劳逸结合,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和感冒、发热,应避免训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