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杭州
发布时间:2020-08-03 09:03:46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晴到多云”主打,配菜是“午后局部雷阵雨”,最近一段时间的天气着实没什么新意。不过,跨进了8月份,天气很快发生了变化,台风也安排上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8月3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将在夜间登陆,杭州也会受到影响。

刚过去的7月台风“缺席” 天气也不算热

从常年来看,7月属于台风活跃期,甚至已有不少台风登陆我国。1949年至2019年,7月共有292个台风生成,7月平均生成4.1个。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对于浙江来说,1949年至2019年,七月份登陆我省的台风数总共有13个。

但是今年,台风却不按常理出牌,不仅“迟到”,而且“出勤率”很低。截至目前,今年只有“黄蜂”(5月12日形成)和“鹦鹉”(6月12日形成)两个台风生成。

整个7月,西北太平洋以及南海地区并无新台风出现,这成为了一个新历史!也就是说,2020年的七月成为了71年来首个没有编号台风生成的七月份。

虽然少了“降温神器”——台风,但是刚过去的7月还算得上凉快。毕竟,大范围的持续高温热浪也只在7月底才被“掀起”。

7月1日至30日,浙江平均高温日数7.9天,较常年平均少了2.8天。其中杭州城区高温日数7天,较常年偏少7天。

8月第一天两个台风生成

第4号台风“黑格比”将影响杭州

经历了空台的七月之后,8月第一天台风就十分活跃,3号台风“森拉克”和4号台风“黑格比”相继生成。

这两个台风虽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是性格却大不一样。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称,3号台风森拉克是大块头、慢性子,结构松散。而4号台风黑格比是小个子、急性子、结构紧凑。两个台风的路径也大不相同:3号台风影响华南,4号台风影响华东。

其中,“森拉克”已于8月1日下午擦过海南岛南部,昨天下午14时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附近沿海登陆。对杭州有影响的台风是4号台风“黑格比”。

昨天15时,“黑格比”位于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向约6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预计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

市气象台说,从目前来看,“黑格比”主要影响浙江东南沿海地区。登陆以后可能会迅速减弱,杭州的影响主要出现在4日,受台风外围东风气流的影响,杭州萧山、富阳、桐庐东部以及临安山区等地将会出现7-8级大风,全市会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

5日后,杭州的天气又立马恢复晴热高温的面孔。毕竟还是三伏天,台风只是个小插曲,“热热热”才是主旋律,建议出门的小伙伴带一把晴雨伞,既能挡阳,又能应对“雨水”突然的偷袭。

气温方面,受台风影响,4-5日最高气温33-34℃左右,6-7日又回到36-37℃。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记者 许成慧 潘婷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