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从零开始做瑜伽,这一坚持就是15年
发布时间:2020-07-30 10:34:4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靠墙倒立,每晚三组平板支撑,为了给自己加码,她还在腰部放上一瓶矿泉水。在同事眼里,吴瑞瑾教授俨然是一位瑜伽达人,她说:“坚持多年,感觉身体轻盈了不少。工作之余,寻得一门兴趣,有益疏肝、养血、修心。”

坚持练瑜伽 一练就是15年

“2005年,医院瑜伽班开课,我成了其中一员。这一坚持,直到现在。平时工作,门诊、手术、带教连轴转,忙碌之余,我也从未放弃这项健身爱好。”吴教授说,选择瑜伽的理由很简单,可以舒展身体,使人年轻,并有效缓解常见的肩颈、腰背疼痛等问题。

她所在的瑜伽高级班,一共40多人,最小的23岁,最大的60多岁。学员们健身热情高涨,坚持不懈。吴教授说,得益于这个健身习惯,她学会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倒立体式,还改掉了跷二郎腿的习惯,主动将办公椅换成硬板凳,端正坐姿。多年下来,大家的身体线条和状态普遍比以前好,个子显得更高,一站一坐也更有气质。

“筋长一寸,寿延十年。”吴教授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瑜伽能延年益寿,活血美容。坚持练习的人配合饮食、心境调理,大多皮肤状态很好,年纪大了也不用吃活血药。”在家里,即便是看电视,她也会在地上放一块瑜伽垫,做做拉伸。儿子颈椎不舒服,跟着她学会了反弓拉伸,很快就好了。怎么做呢?踮脚尖,收下颌,双臂上举,身体后倾,保持30秒即可。

为了锻炼核心肌肉力量,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吴教授坚持每晚做平板支撑。为了增加难度,她在腰部放上瓶装矿泉水,帮助锻炼竖脊肌。“我一般做2分钟,起来踮起脚尖走30秒,反复做3组,直到微微出汗。这样还能放松腹直肌,锻炼臀大肌。”

不过,做瑜伽前后一小时不能喝水进食,需要空腹练习,以免影响消化。

很多同事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浙大妇院面向职工开设有瑜伽、舞蹈、合唱、摄影、茶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十多个兴趣班。除了瑜伽,吴教授同时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其他同事大多也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由于医院工会文化内涵建设做得好,已连续几年被评为浙江大学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等。

医院的茶艺班,一般在晚上5点半开课,领衔授课的老师是浙大教授,有时学生来上课还会穿上汉服,带几种好茶让大家细品,讲解储存和冲泡等知识。学员们大多是女同胞,还会定期与摄影班组织活动,姐妹们相约穿上旗袍,到西溪湿地、太子湾等景点拍照。

合唱班也名声在外,共有80多位学员。去年9月底,这支“天使合唱团”还获得了浙江大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一等奖,并受邀参加杭州大剧院“赵彬指挥专场音乐会”和浙江音乐厅“‘歌唱祖国’浙江省新年合唱音乐会”。

“乒乓球和羽毛球班已经开设了十多年,在老学员的传帮带下,平时训练得比较规范。”吴教授说,羽毛球班有147位学员及爱好者,陈亚侠、王正平等大科主任、医学大咖们都加入其中,多年来坚持训练。“大家平时很忙,白天手术又多,只能在晚上打球。一下班,大家招呼一声,呼啦一下都来了。”

浙大妇院正在建造的妇女保健大楼,其中的一整层日后将成为职工活动室,留给器械爱好者、瑜伽、乒乓球等兴趣班使用。

人到中年少喝咖啡与碳酸饮料

“我们医院女职工多,大家平时工作强度大,还要平衡好家庭和生活。我的体会是,在工作中培养一门兴趣爱好,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帮助放松心态。”吴教授说,养生要疏肝、养血、修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除专业与工作上的追求外,善于发现和接触一些美好的事物,也是养心的方式之一。

医护人员工作节奏快,情绪起伏大,如果身体这根弦一直紧绷,工作中带着负面情绪,必然会影响对待患者的态度。因此,兴趣班是一种调剂,帮助品味生活的美。

人到中年,女性更要多关爱自己一些。45岁以后,女性体内的钙开始大量流失,从那时开始,吴教授就特别注意补钙。“平时我们户外运动比较少,日光浴不足,我每天都会吃点钙片和维生素,保护骨骼和关节。”

以往留学国外,她每天要喝两三杯咖啡,回来后经常要做手术,也要靠咖啡提神,后来慢慢控制在一天一杯以内,还戒掉了速溶咖啡,如今偶尔喝一杯加蜂蜜的现磨咖啡作为调剂。“如果某一天的工作不用花费太多脑力,我就不喝咖啡。此外,碳酸饮料我也极少喝,以防骨质疏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