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脂肪肝已成为健康的“隐形杀手”
发布时间:2020-07-29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参与多种物质合成、代谢,肝脏受到损伤时会严重地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除病毒引起的肝病外,各种非病毒性肝病,如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自免肝等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现代社会的“隐形杀手”。

得了肝硬化小伙还是偷吃零食

在盛吉芳教授的科室里,住着一名30岁出头的小伙子——小李,身高176cm左右,体重却有280斤。身边的人形容他的身材:肚子上的肉堆在一起,不是呼啦圈,而是三个黄河轮胎叠加!

自小到大,小李都很胖,也是个实打实的“吃货”。小李说,自己的爸妈是做生意的,经常出差,回来就给他买一堆零食,自己也喜欢,一吃就停不下来,还喜欢喝酒,所以很难减肥成功。

20多岁的时候,小李就有了脂肪肝,但“胡吃海喝”的毛病还是改不了,病情也不断在恶化。五年前,还不到30岁的小李就查出了肝硬化。

一个月前,小李来到浙大一院感染科治疗。此时,他的肝硬化已经到了腹水的地步,双脚肿到不能走路,自述毫无力气。

入院检查后发现,小李的情况不容乐观。“脂肪太多,手术都找不到肝脏,只能用传统的补蛋白、利尿、控制感染等方式治疗着。”盛吉芳感叹,医护人员要求他控制饮食,他也说自己基本上不吃米饭,可体重就是不下来。“我怀疑他肯定有其他食物替代,”盛吉芳到病房里一翻抽屉,果不其然,全部都是零食,“什么奶黄包、麻花,花生米,都是发胖的东西!”

像小李这样的情况,盛吉芳教授经常遇到。前段时间碰到一名患者,身高165cm,体重却有205斤,体重BMI37,严重超标。睡觉时会呼吸暂停,极容易发生猝死。

“患者说自己不吃米饭,但一天要吃半斤花生,以土豆和坚果代替主食,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盛吉芳教授建议,有脂肪肝的人,要注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的平衡,尤其每天要计算卡路里的摄入量,控制在1500-2000大卡为宜。即便是吃水果,也要适可而止,尤其是甜份很足的水果更要少吃。另外,她建议患者适度运动,以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为主。

脂肪肝已缠上了年轻人

浙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黄建荣教授认为,脂肪肝现在已经缠上了年轻人。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也是日常体检中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2019年浙大一院的肝病门诊量有28万人次,脂肪肝的数量及发病率逐年提升,以中青年为主。

脂肪肝给人体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长期大量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会使机体的脂类代谢、运转发生障碍,导致能量代谢紊乱,使机体免疫功能大大下降。如果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肝脏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受到持续影响,就会造成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浸润及坏死,并逐步发展成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

他介绍,脂肪肝还有一个特点:它不是胖人的“专利”,瘦子也会得脂肪肝。“脂肪肝可以营养过剩,也可以是营养不良,也就是说,它可以发生在胖人身上,也可以发生在瘦的人身上。”另外,脂肪肝还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脂肪肝多见于妊娠特发性、酒精性;慢性脂肪肝多见于代谢性、药物性。

因为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多数人都是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的。部分病人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腹胀以及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由于这些症状没有特异性,与一般的慢性胃炎、胆囊炎相似,因而往往容易被误诊误治。不过脂肪肝是可逆的。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就能让脂肪肝逐渐消失。

“但一般来到门诊的患者,脂肪肝已经到了中重度的程度,治疗起来也比较棘手,”他介绍,脂肪肝患者可以到医院做一次超声,利用弹性成像技术可以确定脂肪肝的程度进行定量,以便对症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