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母女先后被查出直肠内肿瘤 住进同一病房
发布时间:2020-07-23 09:28:3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近日,国科大肿瘤医院结直肠病房住进来这样一对母女,都是因为同一种疾病来做造口回纳手术。故事还要从去年12月说起。

母女被查出同种疾病

结果住进了同个病房

母亲杨阿姨,一年多来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大便次数增多、排便性状改变、便血的情况。在当地医院就诊检查,肠镜报告提示:据肛7-25cm有多处息肉,据肛25cm有溃疡型肿块,占肠腔1周,内镜无法通过,诊断直肠、乙状结肠多发肿块。

随后杨阿姨来到杭州找到国科大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陈伟平主任求助。陈伟平根据临床特性判断杨阿姨可能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这种病遗传给子女的几率在50%左右,出于职业敏感,陈伟平建议杨阿姨的女儿陈女士也做个肠镜。没想到,陈女士结肠内也发现了近百枚大小不等的息肉,且多发癌变。

为方便彼此照顾,科室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还是给母女安排在了同一间病房。现在,母女二人均已完成手术,恢复良好。

有遗传性息肉病的患者

家庭成员也应及时筛查

陈伟平表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是由APC抑癌基因胚系突变导致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结直肠腺瘤综合征,表现为大肠肠腔内布满大小不一的腺瘤样息肉,息肉至少在100枚以上。如不及时在肠镜下切除息肉或者手术切除相应肠管,息肉癌变率高达90%以上。对于这些已经明确为遗传性息肉病的患者,需要及时筛查,对待息肉,绝不能姑息迁就,早发现、早治疗。

即使不是家族性遗传性息肉病的人,到了一定年龄,特别是40岁以后,因为某些因素的影响也可能会患上肠息肉病,肠息肉本身就是肠癌的高危因素,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定期做消化道内镜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变,尽早治疗。

在结直肠癌的预防方面,陈伟平建议,饮食、营养、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与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存在密切关系。如摄入较多红肉的50岁以上的人群10年内其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最高增加 1.71%,而摄入较多鱼的人群10年内其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最高下降1.86%。而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增加也和结直肠癌的发生呈负相关。

对于肥胖的患者,20~50 岁时体重每年增加 1kg,其结肠癌发生的风险上升 60%,特别在50岁时出现肥胖导致腰围明显增加的人群结肠癌的发生率最高,提示需要在50岁前减肥才能更好地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秀云 陆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