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左膝关节外翻20多年苦不堪言 关节置换术后第二天下地行走
发布时间:2020-07-20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童主任,我太开心了!昨天吃过晚饭,我跟老公在小区附近的公园里逛了一大圈,走了好多路。这要是放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仅能走,还有心思看看风景,真的很感谢您!”

前两天,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接到了患者王女士(化名)的电话,半个多月之前,她刚做了左膝关节置换手术。

20多年前意外摔伤 左膝关节外侧半月板被切除 膝关节逐渐外翻

王女士是绍兴人,今年55岁。20多年前,她不慎摔伤,被确诊为左膝半月板受损。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医院为王女士做了左膝外侧半月板切除术。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女士慢慢出现左膝关节疼痛的症状,同时,在半月板缺失、自身重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她的左膝关节逐渐外翻,变成了单侧的X形腿。随着膝外翻程度的加深,王女士的膝关节活动度也大打折扣,既没法伸直,也不能像常人一样完全弯曲。

外观畸形难看不说,日渐加重的膝关节疼痛令王女士备受折磨。“买菜不方便、商场逛不了、稍微多走几步路就要痛……还有,我单位里的卫生间是蹲坑,我下蹲不方便,可是上一天班总不能不上厕所吧?”

曾有多位骨科医生告诉王女士,想要缓解症状,建议做膝关节置换术。然而,听身边做过膝关节置换的朋友说,术后恢复初期非常痛,王女士犹豫了。

上个月,实在受不了疼痛的折磨,王女士下定决心做手术。多方打听,她挂上了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童培建主任的专家号。

左膝关节置换术后疼痛感轻微

术后第二天下地自行拄拐行走

详细询问病史并查阅X光片,童主任发现王女士左膝关节间隙非常狭窄,关节边缘还长了很多骨刺,左膝外翻严重,想要纠正畸形,必须进行关节置换。

将王女士收治入院当天,童主任交代主管护士给王女士贴了耳穴,让她没事就自己按压几下,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膝关节疼痛。

几天后,一切安排妥当,童主任主刀,为王女士进行左全膝人工关节置换术。膝外翻畸形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本身难度较大,而由于畸形年数已久,王女士左膝两侧软组织内侧紧,外侧松,若是松解过程中不能平衡好两边,术后的腿照样还是伸不直。另外,关节周围都是神经和血管,稍有不慎风险很大。好在童主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王女士便能下床拄拐行走,并在骨伤科康复团队的指导下开始进行康复训练。训练完成后,医生又对王女士施以针灸,达到镇痛的目的。

“手术前病友跟我说膝关节置换手术做完很痛的,现在第二天麻药过了还做了康复锻炼,几乎没有明显的疼痛感。早知道这样,早几年我就该来了。”

几天后,王女士走路越来越稳妥,术后不到两周便出院了。出院时,她的膝关节活动度由术前的10-90度,恢复到0-110度,功能大有改善。

加速康复外科理念

中西医结合帮助患者

快速无痛恢复

童培建主任介绍,王女士之所以能恢复这么快,且整个过程中几乎无痛,得益于骨伤科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这一理念旨在实现手术病人获得好疗效的同时,减少并发症及疼痛,促进其快速康复的目的。

“很多人会觉得,既然我都要做外科手术了,为什么要选择一家中医院?其实,西医的技术加上中医的疗法,中西医结合减轻疼痛、加速康复,是我们科室的特色和优势。来到我们医院的很多病人,都是病友间口口相传,相互推荐来的。”

中医疗法在加速康复上的优势体现在哪里?童主任说:“首先是疼痛问题,贴耳穴、针灸镇痛是临床上我们常用的方法,贴耳穴就是用胶布把药豆准确地粘贴于相应的耳穴处,适度地按压,达到一定的镇痛效果,针灸也同样是穴位止痛的原理;有些病人可能营养差,术前我们会先予以中药调理,改善贫血等症状,术后再根据不同情况,用上相应的中药辅助治疗;还有的病人术后有出血的情况,但同时他又是一个静脉曲张患者,我们就会用上云南白药等既能止血又能化瘀的双向中药。

“事实上,针对围手术期间患者出现的疼痛、排便障碍、恶心呕吐、胃口差等各种问题,适当用上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药技术,基本都可以起到比较突出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还是目前省内唯一拥有专门康复团队的骨科科室,6名专业的康复技师在患者入院初期就会参与病情评估,结合各方面情况制订科学的康复计划,并在术后尽早介入,及时调整,指导患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康复。

浙江省中医院融汇中西医学,不断努力以精湛的医疗技术、温馨的服务,让广大患者获得快速康复。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引领下,通过一系列措施,使患者术后无明显疼痛,生活质量自然也是大幅提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