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满头大汗回到家 一桶凉水浇下去 身体壮到“能打虎”的53岁男子猝然离世
发布时间:2020-07-28 12:48:18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大热天,运动完出一身汗,回家吹吹空调,这个滋味够“爽”。然而,在高温天里,这样做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就在前几天,闷热难耐,杭州50多岁的王先生想运动运动,出一身汗,一定很畅快。于是选择出门去跑步,几圈跑下来,汗流浃背,他全身都湿透。回到家,打开空调,冲个凉,然后往沙发上一躺,疲劳加之蛮舒服,王先生很快进入梦乡。

醒来后,王先生发现左手左脚不听使唤了!动作迟钝,连手机都拿不住,走路也一拐一拐,感觉拖不动腿。

一开始,他以为大概是沙发上睡姿不当,压住了手脚,休息下就好。没想到,休息了好一会儿,症状却越来越重,渐渐地,左手左腿完全抬不起来了,整个左半边身体非常麻,连讲话也口齿含糊不清,像大舌头一样。

没有高血压、没有糖尿病

怎么大热天的中风了?

幸好王先生的家人在场,看到王先生嘴巴都歪了,赶紧把他送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助理史宗杰、王鹏副主任医师马上给王先生安排了头颅CT、验血等检查,判断其得了脑梗死,俗称“中风”,立即进行静脉溶栓治疗。从王先生到达医院急诊室大门,到做CT,抽血化验等待结果,最后用上溶栓药物,整个过程仅用了27分钟。

溶栓后,王先生的症状逐渐好转,住进病房进一步治疗。3天后,王先生左手左脚的力气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能独立行走了,嘴巴不歪了,口齿也变利索了。

不过,回想自己发病的过程,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我既没有高血压,又没有糖尿病,年纪也才五十出头,好好的,怎么就中风了呢?”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昱教授分析,王先生的中风与大量出汗又不及时补充水分有关。这是因为,出汗后,身体大量缺水,血容量下降,血液浓缩,血黏度增加,血液变得黏稠,容易形成血栓;加之王先生平时抽烟,血管本就有些轻度狭窄。在这样两个危险因素下,颅内血管堵塞,血流通过不了,脑细胞就会缺血坏死,导致脑梗死。幸亏王先生就医及时,不然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遗症。

大量出汗后躲进空调房、洗冷水澡

夏天做这些事容易引发中风

一般情况下,天冷血管收缩,秋冬季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季节。不过,耿昱教授提醒,高温天也会导致脑梗死发病率上升,这和大家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夏天为了散热,皮肤血管就会扩张,皮下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随之增加,会比凉快天气时高出很多;而另一方面,夏天大量出汗,体液消耗严重,如果没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一增一缩,人体内血容量降低,血流变慢。这时候患者如果受凉,像待在空调房、马上冲凉等,血管收缩,于是血管堵塞,发生脑梗死。”

耿昱教授强调,眼下杭州持续的高温天气来了,在大量出汗后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尽量少冲冷水澡,空调温度不宜太低。

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以往也接诊过不少发生在高温天的脑梗死病例:一位60多岁的大伯,睡觉前准备洗澡,可热水器有问题出不了热水,晚上一时半会又找不到人修,觉着自己身体还可以,他就直接用冷水洗澡。刚开始感觉有点冷,慢慢地也就扛过来了。但当大伯从卫生间出来没一会儿,就感觉脑袋有点疼,慢慢地,一侧身体变得不利索。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脑梗死。大伯自己长期抽烟喝酒,且有高血压病史。

另一名患者,是位70多岁的大妈,她与退休的同事一起出去搞活动,出了一身汗,到家就躺进空调房。家人发现时,大妈在空调房里左侧身体麻木,送到当地医院时,她左侧身体不便,左手没有力气,连一个普通的杯子也拿不稳,左脚因无力导致不能独立行走,出现了明显的偏瘫,当地医院诊断为脑梗后转到省人民医院。大妈患高血压10多年,又有高血脂。

“这两个病人都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年高体弱,再加上环境温度骤然降低,脑梗死不可避免发生了。较为可惜的是,这两个病人都错

过最佳治疗窗口期,预后效果较差。”

为此,耿昱教授提醒,当出现头晕、呕吐、恶心、偏瘫、口齿不清、看东西重影、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尽快到医院治疗。脑梗死急救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快”,急性缺血性患者每分钟毁损的神经元数量为190万个,理论上,在发病黄金时间救治,受损的神经元是可以恢复的。目前治疗有两种办法,脑梗死4.5小时之内适用溶栓治疗,超过4.5小时则用取栓的方法,而取栓最好是脑梗死发作8个小时内。

一桶冰凉的井水浇下去

身体壮到“能打虎”的53岁男子不幸离世

炎炎夏日,出一身汗后洗冷水澡,不仅可能诱发脑梗,还可能导致心梗。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丁亚辉主任医师5年前曾经碰上过这样一个患者。

53岁的王大哥是嘉兴人。在一个夏天的午后,满身大汗的他从外面回到家,本想吹会空调凉快凉快,却发现变压器坏了,空调根本开不起来。耐不住这个热度,王大哥便从院子里打了一桶井水,直接往自己身上浇去。

冷水浇下去的一瞬间的确很爽,可不久后王大哥的身体却出现了状况。持续性的胸闷让他觉得不太舒服,一开始以为只是中暑,休息一会就好,也就一直熬着没去医院。然而几个小时后,情况越来越糟糕,甚至出现了胸痛的症状。

一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居然是大面积的心肌梗死。虽然医院紧急做了介入,用支架开通了完全堵塞的前降支,但王大哥的情况仍然一点点变差,血压开始支撑不住,胸闷再次加重,身体内环境也逐渐崩溃。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家属怀着最后一份希望,把王大哥紧急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

“到达我们医院已经是晚上,那时候患者的心脏已经停工了,整个人处于休克状态。急诊室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开始了标准的心肺复苏。我赶到以后,也加入其中,花了半个多小时,勉强让他恢复了心跳。”丁亚辉回忆道,“可大面积的心肌梗死和长时间的心源性休克已经摧毁了患者好起来的最后希望,在大剂量的强心和升压支持下,他还是顶不住了。”

得知噩耗后,王大哥的妻子怎么也接受不了,被旁人认为“身体棒得可以打死老虎”的丈夫,怎么会就这样突然离开?

“原因就在于那一桶冰凉的井水。”丁亚辉解释,突然的冷刺激不仅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的严重痉挛,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寒冬,当本身就有一定心脏问题的患者突然从温暖的室内走到室外可能会出现心绞痛的情况,也正是这个原因,到了夏天,也同样要小心骤冷问题。

丁亚辉提醒,现在正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突然用冷水浇身、快速喝冰饮料等骤冷刺激,以减少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当然,也不是说出汗之后马上洗热水澡就没问题。受到热水的刺激,肌肉和皮肤的血管会产生扩张,流向这两个地方的血液增加会导致其他器官的供血不足。对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的人来说,一旦引起心脏和脑部严重供血不足,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急性发作。”

因此,如果身上出汗还是建议坐下平静一会,喝点温水或是凉白开,等汗收一收再用温水洗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