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体重110公斤的80后“大块头” 夜宵后突然昏迷不醒
发布时间:2020-07-30 10:4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36岁,体重110公斤的“大块头”小伙,下班后和同事聚餐喝酒,当晚却突发脑出血,第二天被同事发现后送进市一医院急救。这一查,医生发现他心功能极差,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但小伙子似乎没当回事。

夜宵后突然昏迷不醒

36岁的小金,身高176厘米,体重110公斤,平时烟酒不断,下班后常与同事聚餐夜宵,毕业十多年,他的体重直线上升。因为个子高,外形魁梧,同事们常叫他“大块头”。

上周二晚有人请客,小金下班后和同事们喝到半夜才各自散去。第二天上午,同事们见“大块头”没来上班,也没请假,便去他家里查看。

“到小金家后,我们发现他家大门没上锁,推门进去看到他穿着睡衣趴在地板上,身下、脸旁都是暗红色的呕吐物,怎么也叫不醒。”同事们吓了一跳,赶紧拨打120,将小金就近送入了余杭区良渚医院。

急诊头颅CT检查后,医生发现,小金的大脑影像图分明就是常见于中老年慢性高血压患者突发脑出血的表现,而且血肿还冲破了脑组织的包裹,流入了脑室系统,右边大脑都被挤到了一边。此时的小金情况极其危险,不尽快手术,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

良渚医院为市一医院集团分院,医生立即决定帮助小金转院。半个小时后,“大块头”小金到达医院急诊,由四位男护士一路护送他检查,随后完成了急诊手术。

高危人群日常须持续监测血压

小金的母亲抹着眼泪,自从2007年儿子毕业后外出工作,一年也就放长假才能回家几天。最近几年见他越来越胖,爬楼梯都要停一停,她也劝过儿子要减肥,谁想到再见面竟然是在医院的抢救室里……

“小金的BMI体重指数超过35,属于肥胖。入院后心脏超声检查发现,他的心脏射血分数大约只有40%,远低于50%以上的正常值,糖化血红蛋白为6.3%,高于4%至6%的正常值。这说明他的心脏已经不堪重负,且平时的血压、血糖水平控制得很不好。”市一医院急诊科宓奔医生说,肥胖会引起各种慢性病,这次脑出血虽有些意外,但也属意料之中。

据了解,小金平时不吃药,也没有脑血管畸形等隐患,但他参加单位体检时曾发现血压升高。医生分析,这次的自发性脑出血,最大的诱因还是不科学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

“脑出血在脑卒中的占比可达到18.8%至47.6%。脑出血发病凶险,发病30天的病死率高达35%至52%,仅有20%的患者在6个月后能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宓奔医生表示,在自发性脑出血的主要危险因素中,高血压占50%至70%。

近年来,高血压患病人数有年轻化趋势,生活方式干预尤为重要。像小金这样的高危人群,平时需要改变饮食习惯,控制BMI指数,戒烟限酒,每天坚持有氧运动30分钟以上,减轻精神压力。日常还要持续监测血压,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