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长时间刷手机、用电脑 两位“低头族”脑子“漏水”了
发布时间:2020-07-30 10:39:39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总是低头刷手机、用电脑,居然脑子“漏水”了。这不是危言耸听,在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这是真实存在的病例,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两个月前,36岁的宋先生突然觉得右侧头部像针刺般疼,耳朵也闷闷的,听东西刺耳。当天睡了一觉后,头痛减轻不少,以为只是工作太累。没想到,过了会又开始头痛难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在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很快就“破案”了,宋先生得的是自发性颅内低压。检查发现,他的颈椎已有多节段退变,多个椎间盘突出伴钙化,形成的局部骨刺,竟然穿破了硬脊髓膜,造成脑脊液外漏,最终导致颅内低压。医生追问病史发现,宋先生平时喜欢宅在家里玩手机,就连走路也放不下,是个妥妥的“低头族”。平时很少运动,脖子酸胀不适也不当回事。

无独有偶。今年25岁的江女士,最近也因为类似问题住进了邵逸夫医院。江女士是一位幼儿教师,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需要给学生线上讲课,“原本颈椎就不好,线上课程需要重新备课,策划内容、准备PPT需要长时间电脑工作。”一周前,江女士开始感觉头晕、头重脚轻,逐渐变成即使站着或坐着,也会出现头痛。她同样被诊断为颅内低压并伴有硬膜下出血。

“自发性颅内低压是由于脊髓脑脊液渗漏,导致脑脊液容量减少所产生的。”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谨说,低颅压最常见的表现是:站立时头痛,躺下头痛缓解。但部分患者可发生颅内出血、脑子下沉等严重并发症,威胁生命。

“脊髓脑脊液渗漏,最常见原因是先天性脊膜发育薄弱。但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病人脊柱骨关节退化增生,久而久之形成骨刺,骨刺刺穿硬脊髓膜,最后导致脑脊液外漏。”王谨说,我们医院近2年的数据表明:有近50%的低颅压患者检查发现,脑脊液漏与脊柱骨刺形成相关。

“脊柱退变一般以中老年患者居多,但近年来患者明显年轻化,20-30岁年轻患者也有多节段椎间盘突出伴骨刺形成。询问平时生活习惯,多是屏幕操作时间长的‘低头族’,久坐不爱运动。”王谨提醒,脊膜破口修补后症状可以缓解,但如果骨刺进一步长大,仍有可能再次刺破脊髓膜。患者后续必须改变生活习惯,减少低头时间,改变手机不离手的习惯,并在医师指导下练习颈椎操,避免再次复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