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微创技术让九旬结直肠癌老人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0-08-03 08:59:09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一般情况下,高龄被视为手术禁忌。因为高龄老人手术要面临很多难关,比如,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基础疾病多,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静脉血栓等。

给高龄老人做手术,对医生的技术、医院的综合实力都提出了超高的要求。前几天,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胃肠胰外科的专家们勇闯高龄手术禁区,为93岁的结肠癌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手术,让老人重获新生。

高龄老人查出癌症晚期 手术风险很大

吕爷爷平时很少去医院,有一天他无意中摸到自己右侧的腹部下方有一个肿块,并且那段时间总是因为排便不畅而吃不下饭。在家人的陪同下,他找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胃肠胰外科。

胃肠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剑根据吕爷爷的病情描述,为他做了肠镜,检查结果出来,确诊为乙状结肠癌并且局部晚期。

陈剑介绍,一般而言乙状结肠癌根治手术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老人的乙状结肠比较冗长,生长侵犯到了右侧腹壁。所以他的手术需要横跨整个腹腔,在腹部开一个很大的口子。

再加上吕爷爷已经是93岁高龄的老人了,基础代谢能力差,肠胃的消化功能不好,营养消化吸收就差,连带着体质也很差,这会影响手术后的恢复等一系列问题。

另外在手术中,由于高龄老人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加上手术的耐受性差,每一步都暗藏着危险。

腹腔镜下为老人成功实施微创手术

不过吕爷爷及家人手术的意愿强烈,他们希望老人能够没有痛苦地安享晚年。

经过全面而严谨的术前检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孙元水教授决定带领团队为吕爷爷做腹腔镜辅助手术。连吕爷爷自己都对孙元水教授说“这回我给你们出了个大难题!”

手术前,孙元水教授根据他的检查报告单,确定病灶范围,精准施治,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术中,他在吕爷爷的腹壁打了几个锁孔,用腹腔镜切除了乙状结肠肿瘤,同时切除了被肿瘤侵犯的一部分末端回肠,整个手术开展得很顺利。

术后,孙元水教授团队对吕爷爷进行了加速康复的治疗护理。吕爷爷恢复得也不错,他在术后第一天就可以跟孙元水教授在床边谈笑风生。他还讲到,自己是新中国的第一代科技工作者,曾参与了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的建设。对于确诊癌症晚期这件事,他也很豁达和乐观,“感谢这里的医生为我手术,闯过了手术禁区”。

结肠癌早期不易发现 定期检查很重要

像吕爷爷这样的超高龄结直肠癌手术病人,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不是个案。近期,胃肠外科团队就连续为多名高龄病人成功实施了手术。

专家介绍,结直肠癌随着年龄的增大罹患的机会逐渐增加,而且起病隐袭,早期几乎不会有症状,一旦出现腹痛或大便性状改变后,往往就进入了进展期。

早期结直肠癌大部分是采取内镜或者腹腔镜下的微创治疗,治疗效果非常好,5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一旦结直肠癌进入进展期状态,虽然也能使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但总体的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在手术后还需要接受放化疗。所以,早发现早治疗还是治疗各种疾病不变的“硬道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