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岁幼女面临心力衰竭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3:02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医生,有位患儿刚刚入院,精神差,呼吸急促,体温37.9℃,心率235次/分,血压下降。”周一上午11时,市红会医院儿科病房医生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是病房护士站打来的。

电话里提到的小患儿名叫乐乐,刚从医院儿科门诊转过来,陪同的父母告诉医护,女儿前一天突然发烧了,一整天都无精打采、食欲不振。这天早上起来,又接连吐了三次,他们以为是“胃肠型感冒”,就抱着孩子到医院看看。

没想到,这场看似普通的感冒,竟已威胁到了孩子的生命。

3岁女孩突发病毒性心肌炎

放下电话,市红会医院儿科主任詹璐赶到病房找到乐乐,只见小姑娘软软地趴在爸爸背上,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精神状态很差。她给乐乐做完详细的体格检查后,皱起了眉头,孩子在安静状态下,心率竟高达240次/分,而1到3岁幼儿的正常心率不过每分钟100至120次。

情况不好!詹璐立即组建儿科抢救应急小组,为女孩进行生命体征监护。此时,床边心电图有了结果:室上性心动过速!

中午12点,医生开始为乐乐静脉推注抗心律失常药物,可40分钟内连续多次推注,乐乐的心率还是波动在每分钟180至220次。此时,孩子明显表现出了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手足冰凉的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心功能衰竭的可能性很大,孩子的心肌搏动无力,随时会出现心跳骤停,必须快速复律!”此时,实验室检查结果也出来了,病房内参与抢救的医护们都面色一紧。若乐乐持续心动过速无法缓解,必定进一步加重心肌损害,出现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詹璐立即联系心内科和特检科主任,并为乐乐用上了营养心肌、抗心律失常等药物,准备进行食道调搏复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乐乐复律成功,心率恢复正常,转为窦性心律。看到这样的结果,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女孩患病或与感染柯萨奇病毒相关

明明只是普通的肠胃不适,怎么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根据初步的化验结果来看,孩子可能感染了柯萨奇病毒。”詹璐说,这种病毒通过呼吸道感染,起病症状隐匿,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病毒可以直接破坏心肌细胞,影响心脏功能,死亡率极高,病愈后也可能留下心脏房室传导阻滞等后遗症。

像乐乐这么重的病毒性心肌炎患儿,近几年,詹璐遇到过三四例。病毒性心肌炎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但以学龄前婴幼儿及学龄期儿童多见,好发于夏、秋季。

“前几天,我们医院也收治了一位呕吐、发烧入院的患儿,心肌酶谱数值高达1万多,已经‘爆表’,身体各项指标极差,最后做了人工膜肺ECMO,才救回一命。”詹璐说,柯萨奇病毒有许多亚型,感染后可以直接破坏心肌,导致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间质性炎症,也可以引发患者自身强烈的免疫反应,侵蚀心肌。

需要注意的是,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很容易漏诊,越早诊断和救治,生存率越高,但许多患儿被当成普通感冒和肠胃炎,直到去世也没能明确病因。

发病前可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蛛丝马迹?詹璐介绍,多数患者在发病前1到2周,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者仅似“感冒”样表现,或表现为乏力、多汗、心悸胸闷、恶心呕吐等不适;重者则很快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一般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综合治疗,绝大多数愈后良好。而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又称为‘爆发性心肌炎’,死亡率极高。”

针对一般病毒性心肌炎患儿,詹璐想提几点建议:

患病急性期内绝对卧床,以减轻孩子的心脏负担,休息时间不应少于3个月,出现心脏扩大的患儿,延长至半年到一年;

积极治疗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原发病,如病毒性感冒、流感、肠道感染等;

注意膳食营养,多吃富含钾及维生素C的食物。

“如果孩子出现腹痛、呕吐、胸闷气短、心率很快、体温不退、面色苍白、精神差等症状,绝不能轻易忽视,除了胃肠道疾病,一定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詹璐提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