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两小伙相约健身房“撸铁”互别苗头 隔天双双进了医院 夏天运动切忌短时过度锻炼
发布时间:2020-08-12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对于运动达人来说,夏季高温并不能阻止他们的运动步伐。然而,不恰当的运动,往往会让人苦不堪言,得不偿失。

两小伙健身房内互别苗头,隔天双双就医

近日,杭州市一医院肾内科病房同时住进了一对“难兄难弟”。小朱和小李都是20来岁的年轻小伙子,又同在一家单位工作。新冠疫情趋于平缓,夏天又是一个露身体较多的季节,于是两人约定了要重塑身材。上周,两人一起到健身房找了教练,要求加练。

都说健身房是男人的另一个“战场”,两人先是比深蹲,各自做了200多个,然后各种健身器械轮着来一番。结果第二天,两人上厕所时同时发现自己的小便呈现了酱油色,并且双腿还酸痛难忍,几乎无法走路。于是,两人不得不双双来到市一医院就诊。

经诊断检查,两人的肌酸激酶分别为27664U/L和97170U/L,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需赶紧住院治疗,于是便一同住进了肾内科病房。

肾内科谢祥成副主任医师说,两人是典型的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由于过度运动导致横纹肌在短时间内出现缺血缺氧,导致肌细胞结构破坏,大量细胞内容物释放入血,出现代谢紊乱,继发脏器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肌痛、肌肿胀、尿色加深、酱油样尿、发热、头痛、呕吐,严重者并发急性肾衰竭。化验肌酸激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显著升高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

他建议,运动时,第一要避免同一项目的长时间、大强度训练, 尤其要避免短时间内过度的下肢肌肉锻炼;第二要加强适应性训练, 循序渐进;第三,注意劳逸结合, 如身体不适和感冒、发热者应避免训练;第四,高温天气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女子高温天徒步25公里后突发昏迷

更糟糕的情况发生在30岁的胡女士身上。上周,单位组织了户外活动,她跟着徒步25公里后忽然昏迷,肢体抽搐。同事叫唤不醒后,立即将她送往就近的余杭三院(市一医院瓶窑院区)。入院时她的体温为38.6℃,血压低、心率较快、肌酸激酶和肌钙蛋白偏高等,考虑为热射病、急性肾功能损伤、心肌损伤,其间体温最高达40℃,医院处理后马上转院至市一医院。

急诊科徐远胜副主任医师接诊并对胡女士展开治疗,目前她神智已恢复清醒,但心肌酶仍偏高,需要进一步治疗。

“体育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择机而行。平时运动少的人不宜突然进行高负荷的锻炼,要循序渐进,给心肺功能一个适应的过程。”徐远胜说,提醒,夏季运动要避开高温高湿的天气、避免烈日下运动、避免在通风不佳的环境里锻炼,因为运动导致人体产热增加、高温高湿的环境导致散热障碍和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调,使得人体难以迅速适应,进而出现脱水、肌肉痉挛、头痛、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电解质紊乱、心脑肾等多器官功能损害危及生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