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颈动脉的硬斑差点要了他的命
发布时间:2020-08-12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8月3日21:21,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在完成一个颈动脉斑块手术后,发了一个朋友圈:颈动脉科普——“很多人来咨询动脉斑块的,但费尽口舌也解释不清楚到底什么才是,而最近碰到的一个病例,正好说明这个问题。”

爱吃肉的肉铺老板血管堵了

患者姓陆,今年70岁,曾是嘉兴海盐一个村子的肉铺老板。据老陆回忆,年轻的时候就好吃肉,那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常常吃不到肉,想着卖肉的总有肉吃吧,于是就做起了肉铺老板,没想过这一做就是大半辈子。

“我平时也没啥特别的喜好,有肉吃就高兴。杀猪卖肉是件力气活,一天下来,一碗红烧肉,配二两小酒,抽根烟那是再好不过了。”老陆指着脖子跟记者说,“去年发现这里的血管堵塞了,我才把烟戒了,酒也不喝了。”老陆说的血管堵塞就是颈动脉狭窄和闭塞症,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引起。

站在一旁的老陆的儿子补充,“这两年他总是跟我说头晕,好几次走路都差点摔倒,他这个年纪摔倒可不是小事情,我们村的老王,摔了后就大腿骨骨折了,后来就一直躺床上了”。

老陆辛苦了大半辈子,本以为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可以享享清福了,但这两年明显“老了”很多,反应变得迟钝,说话也没有以前利索,还经常丢三落四,感觉整个人都混混沌沌的。但一到晚上却又睡不踏实,有时会吃点安眠药,可作用不大。于是儿子就带老陆去了当地医院就诊。一系列检查后,医生说是颈动脉堵住了,给放了一个支架。但这个支架放了后也没特别大的改变,半年不到老陆的头晕病又犯了,原来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颈部的斑块把放进去的支架挤扁了

几番周折,老陆的儿子打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血管介入中心蒋劲松主任是血管方面的专家,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蒋劲松主任。

听了老陆及儿子的主述,蒋劲松心里已经有了谱。老陆的颈动脉斑块应该属于硬斑块,它还在不停地长大,有可能把支架都压扁了。完善相应检查检验后,一切如蒋劲松所言,顽强的斑块把支架完全挤扁。

“动脉支架材质一般为镍钛合金,具备一定的强度,有一定的支撑性。你的颈动脉斑块以硬斑为主,这个斑块强度非常大,支架都被挤扁了,血管只剩下一条缝了,因此再次引起脑部血供不足的表现。我们需要通过手术把斑块和支架一起取出。”术前,蒋劲松主任指着片子与老陆及儿子作了详细地沟通。

一次手术,支架斑块一并取出

老陆半年多前放进去的一个支架位置特别高,支架的上端直抵颅底,这给手术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由于原来的支架装得很高,血管的远端无法临时阻断,手术过程中如果有斑块脱落,将直接进入大脑引起脑血栓,后果非常严重。另外,原来放进去的支架与血管壁黏连严重,剥离支架需要非常精细,稍不留意就可能引起血管撕裂”。虽然老陆的手术很顺利,半个小时就把颈动脉斑块和支架完整地取了出来,但回忆起手术经过时,“久经战场”的蒋劲松主任还是心有余悸。血管重新开通的一瞬间,在场的所有医生都松了一口气。术后第二天,老陆感觉眼睛都亮了好多,看东西清楚了。

8月7日,术后第五天,老陆儿子接老陆出院时高兴地说,“几天不见,我感觉老爸灵光了不少,说话做事都利索了”。

据蒋劲松介绍,人体大脑重量一般3斤左右,占体重的2%,但它需要心脏输出血量的15%,也就是每分钟约1200ml的血液进入头颅,而这其中75%的血由左右两侧颈动脉供应,一旦颈动脉被堵,就会出现老陆原来的症状,整天昏昏沉沉、头晕眼花、走路不稳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

颈动脉狭窄的患者比较多见,除了小部分人天生狭窄,绝大部分由后天日积月累的斑块造成。斑块分为硬斑块和软斑块两种,硬斑块含有较多的钙,会让血管弹性降低,且非常顽固特别坚硬,当斑块逐渐增大时会阻塞血流,甚至引起颈动脉闭塞。患者老陆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而软斑块以粥样斑块为主,里面更多的是脂质沉淀,容易破裂引起脑中风。对于这种患者,斑块剥脱是外科治疗的金标准,支架植入也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至于哪一种方法更适合,则需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蒋劲松主任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