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夺命蜱虫! 80岁老伯被咬后身亡
发布时间:2020-08-14 07: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李老伯今年80岁,家住临安山区,身体硬朗的他,常下地料理农田。前段时间,他从地里干活回家后不久,便发起了高烧,还出现了恶心呕吐、拉肚子的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考虑可能是败血症,随即给李老伯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但症状并没有缓解,还出现了全身震颤。

家人非常着急,将李老伯转院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入院时,李老伯病情很严重:高热、全身不自主震颤,口齿不清,血小板仅为正常值的五分之一。经过多学科会诊,专家们考虑李老伯患的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后期检查发现,李老伯的新型布尼亚病毒核酸呈阳性,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在干活时被蜱虫叮咬所致。

李老伯病情急剧恶化,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生命。

什么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什么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市西溪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余吉仙表示,早在2010年,河南、安徽就发生过多起蜱虫咬人致死的案件,当时发现“凶手”为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而由这种病毒导致的疾病,被定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这种病由蜱虫传播,主要发生在丘陵、山区等区域,流行期为4月至10月,流行高峰为5月至7月。患者致死率为15%至30%左右。”余吉仙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浙江蜱虫咬人致死的情况比较少见,市民不必过于恐慌。一旦被咬,大部分患者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康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曹韵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