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个哈欠,男子两截手指不翼而飞
发布时间:2020-08-13 09:33:32 星期四   杭州日报

高温加熬夜,疲劳得不到及时恢复,容易在工作中受伤。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杨晓东教授说,近段时间,晚上经常得加班手术,像手部创伤、肢体离断、四肢多发骨折伴血管神经损伤患者明显增多,10多天就救治了40多例,经过梳理分析,发现高温加熬夜因素所致的有三分之一。

一个哈欠,两截手指掉地

“也就一两秒吧,两截手指掉地上了,瞬间痛得人直哆嗦,十指连心啊!”躺在病床上的郑先生回忆那瞬间的惨痛,心有余悸。连日来天气炎热,郑先生夜晚加班后,回家未能休息好,上班时哈欠连连,结果操作机器时,一不留神,他左手食、中指前端被机器绞断。

郑先生被紧急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和修复重建外科主治医师侯东杰等检查过情况后,在主任杨晓东教授指导下,立即为郑先生手术,经过7小时努力,用比头发丝还细3倍的缝合线,为郑先生接通了9根微血管。术后,经过一周的治疗和精心护理,郑先生最终保住了手指。

无独有偶,今年24岁的小金一不留神在工作中伤了手指。与郑先生不同的是,小金很少上夜班,但他喜欢玩游戏、追剧到深夜,甚至次日凌晨。晚上没休息好,到了白天上班时,精神难免差点,小金常时不时来个哈欠。

小金在一家机器制造厂工作,一天在操作机器时,只听见他“哎呀”一声大喊,左手被机器压伤,血肉模糊……经检查,左手指骨骨折,肌腱断裂。所幸,小金被及时送到省人民医院,经过手术,最终恢复了手部功能。

高温天更需保证睡眠

杨晓东教授解释,夏季昼长夜短,气温又高,生理时钟自然会受影响,容易疲劳。不少人有熬夜习惯,更容易加剧疲劳,头晕脑涨,思想不集中,从而影响工作,若此时操作机器、高空作业等,反应稍一迟钝或迷糊几秒钟,危险随之而来。

预防手及其他部位意外创伤发生,杨晓东教授认为得从防高温和注意休息入手。高温天气在户外工作,一定要带好遮阳帽、护臂物件,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阳光的直晒,防止皮肤晒黑、灼伤及其他危险等情况发生。尽量不要在一天中气温最高、阳光直射的时段(上午11时——下午3时)进行户外活动,这时最好以室内活动为主,即使外出也要带上防护设备。

高温天气饮食上以清淡、爽口的食物为主,可多喝一些清凉饮品,如绿豆汤等;高温天气易中暑,或因身体长期处于炎热、闷热的环境而导致身体无力,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因此要及时进行环境改善,可进行室内通风、吹风扇和空调等。

专家提醒,高温天一定要把握好工作和生活的度,不可过度劳累,有条件的人适当午休,晚上不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越晚就寝,睡眠品质就越不好;习惯晚上喝咖啡、吃夜宵的人,入睡所需的睡眠时间自然也更长。现代人作息时间虽较晚,但在高温天,最好能在晚上11时前就寝会比较好,从而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6-7小时,这才会拥有健康的身体状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