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花40多万换了个肺后 70岁的他终于明白“香烟不是个好东西”
发布时间:2020-06-01 07: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都说吸烟对肺不好,你知道吸烟者的肺长什么样吗?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肺移植科,韩威力主任给我看了几张图,分别是吸烟者的肺和非吸烟者的正常肺。

正常人的肺取出来是肉色的,而吸烟者的肺几乎全黑了。“这是因为烟草中的一些物质在肺里沉积后就变成了黑色。”韩威力主任说。

都说“吸烟有害健康”,或许抽烟的人只有亲眼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黑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大家都抽我也抽

抽了40多年抽不动了

“现在闻到烟味就头疼”

70多岁的老秦,有40多年的吸烟史。在去年10月经历了肺移植手术后,他说,“现在闻到烟味就头疼”。

老秦,杭州人,20岁不到进了家厂子工作。第一次,住在集体宿舍里,工友给他递来一支烟,从没碰过烟的他吓得缩回了手,工友笑笑,“没事的,一起抽嘛!”

经历了第一次抽烟的刺激呛咳,老秦渐渐学会了吞云吐雾。下班回到家他也抽,那时候家里人说他,他回答,“大家都抽,我不好意思不抽。”

老秦说,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抽烟肯定是不好的,但那个时候自己哪里听得进,就算知道抽烟有坏处,身体好的时候不会去想这些。

每天两包烟,抽了40多年。其间老秦的外孙女在1999年出生后,他稍微收敛了些,在家里的时候忍住不抽,到家外面才抽上。

大约在10年前,老秦有段时间一直咳嗽,“咳咳咳几乎把肺咳破了”,出现了肺气肿、肺大泡。从那时起,由于肺部功能下降,他抽不动烟了,一抽就喘不过气。

每年冬春季节,老秦咳嗽都会特别厉害,气急咳痰,最终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016年开始,病情加重,基本上每年住院两三次,每次都要插管,搞得老秦插管插怕了。去年在肺移植前,老秦一度离不开吸氧,根本没法出门。

花40万换了个肺

这就是抽烟的代价

“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呀!”

去年8月,老秦再次突发咳嗽,两肺气肿,住进了医院。此番出院后,他再也不想重复噩梦了,当听说浙大一院有肺移植可以改善他的情况后,老秦和女儿立即赶去。

肺移植科韩威力主任全面评估了老秦的病情,他说:“虽然老秦已经戒烟10年了,但他之前40多年的抽烟史,已经给肺造成了无法逆转的伤害,戒了也没法回头了。”

不幸中的万幸,老秦符合肺移植指征,他精神状态还不错,体重也不轻,整个人看上去还是蛮有力气的。当天在韩威力主任的门诊,老秦就做了肺移植登记,等待合适的供体。

一个多月后,供体找到,然而,当医生告知老秦他可以做肺移植手术后,老秦却退缩了,他在电话那头说,“医生,我后悔了,我怕死,我怕在手术台上下不来。”

可是,如果不手术,老秦生存的可能性不大。这时,韩威力主任亲自给老秦打了个电话,详细给他分析了手术利弊。听完韩主任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老秦的心情突然明朗了,就像吃了枚定心丸,“这么大的专家给我打电话,他对我这么好,我相信我一定能好的。”

2019年9月19日上午9点,老秦被送进了手术室,由韩威力主任主刀,为他进行了肺移植手术。手术时,韩威力主任看到老秦取下来的肺表面有黑色炭末沉积,这就是多年吸烟在肺留下的“烙印”。

手术成功,完整切除了右肺并移植同种异体供肺。当天下午6点,老秦出了手术室,第二天早上6点半,他苏醒了。睁开眼睛的第一个念头,他感慨良多,脑子里反复想着,“40万,要是当初没有抽烟就不用花这笔钱,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呀。”

据韩威力主任介绍,老秦是当时他做过年龄最大的肺移植患者,术后他反应良好,恢复很快,当年10月15日老秦顺利出院。

以前的“老烟枪”现在逢人就劝别抽烟 “香烟不是个好东西,能劝一个是一个”

“我的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珍惜。”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老秦如获重生,走路每天能走六七公里,讲话再也不会喘,曾经在他耳边缠绕的咳嗽声消失不见。

老秦说:“香烟不是个好东西,能劝一个是一个。”曾经的老烟枪,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劝导员,只要看到身边的亲戚朋友抽烟,老秦都要上前劝阻,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他们听。

老秦退休前待的厂里,有个小伙子,20多岁就在抽烟,小伙的妈妈是位医生,但无论妈妈怎么劝也劝不动小伙。去年年底,老秦去看厂里的朋友,把那个抽烟的小伙子叫到一旁,仔仔细细把他抽烟后生病、肺移植的情况告诉了他。小伙听了大有感触,决定戒烟。

两个多月后,小伙的妈妈打电话给老秦,连连感谢,“多亏你啊,他真的不抽了,我都不敢相信!”

韩威力主任每年主刀的普胸外科手术,大概有800到1000台,其中不少是肺癌,而肺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就是吸烟。门诊中,韩威力主任经常遇到一些“老烟枪”患者,从年轻时开始抽烟,抽到咳痰,痰中带血,来就诊时大多已是中期、中晚期肺癌。

开刀时,看到那些黑乎乎的肺,韩威力主任心头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复杂情绪。“我们医生,再熟练再专业,面临这些肺癌病人的手术依然时时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我总是想,给他们一包后悔药,年轻的他们会不会不抽烟?”

李兰娟院士: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高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无烟日的设立旨在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的重视。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吸烟可导致多种疾病,如肺癌、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等,而这部分疾病的患者通常都有一个共性——长期抽烟史,很多从十几二十岁就开始抽烟了。

吸烟为致病之首恶。中国吸烟者数量为世界第一,在中国,有将近3.5亿的吸烟人群,每天有约5000人因为烟草和二手烟暴露而失去生命。

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健委联合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陈静瑜、胡大一、支修益、赫捷、郑哲、刘清泉和周宁等医务工作者们发出呼吁:听医生的话,不要吸烟,不要二手烟。希望来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

钟南山院士说:“当下我们都知道并防范新冠病毒带来的严重威胁,但别忘了,吸烟和二手烟也是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对于控烟,我们应该更加坚决。”

李兰娟院士说:“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

国家卫健委在本月中旬曾发文指出,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同时,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加快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和无烟立法进程,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