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公筷公勺有什么用? 这个实验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0-05-2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当前,餐饮单位已逐渐恢复营业,但目前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丝毫不能放松、懈怠。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和生命健康,余杭区市场监管局陆续开展“健康公筷”推广活动,推行文明健康用餐新理念,倡导餐饮消费新模式,助力餐饮单位复工。

自今年3月发布“使用健康公筷,文明用餐”倡议以来,全区1000余家餐饮单位积极响应,纷纷推出了公筷举措。那么,使用公筷公勺到底有没有必要呢?日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余杭区文明办开展“文明公筷”实验,测试使用与不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显示,对比两组菜品剩余部分的菌落总数,“未使用公筷公勺”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使用公筷公勺”组,其中最多相差12倍。

此次实验在“公筷餐厅”浙商开元名都酒店进行,选取凉拌豆腐、酱萝卜、醋花生、炒青菜、红烧鱼头、啤酒鸭6道菜,每道菜肴分成三份:“对照组”(全程不食用)、“公筷组”(使用公筷公勺)、“私筷组”(不使用公筷公勺),并提前取样保存。

本次实验邀请了一户家庭、2名志愿者参与测试,为了保证科学性,参与测试的人员实验前都经过培训。公筷组、私筷组每份菜试吃后至少留样25克以上,区市场监管局实验员在2分钟内完成无菌采样,放入无菌样品袋并迅速存放到采样箱冷藏,最后采集的样本通过冷链运到实验室。

经过48小时的培育,实验结果显示:大部分菜品“公筷组”与餐前菌落总数相比增长较少,“私筷组”菌落总数则明显增多,其中啤酒鸭“公筷组”是“私筷组”菌落数量的12倍,炒青菜、酱萝卜等达2.5倍。

“实验结果说明,使用公筷公勺会减少菜品中的细菌污染。不使用公筷公勺的情况下,大家可能会把幽门螺旋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递到菜品上,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的交叉污染。”实验人员表示,含醋食品菌落总数增多不明显,是因为短时间内醋能抑制细菌生长。另外,豆制品细菌极易繁殖,尽管凉拌方便,但还是建议加热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薛曙红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