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肺部有阴影却不是肺癌 原来一切只因他爱吃这道江浙菜
发布时间:2020-05-26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54岁的黄先生(化名)最近的生活有些跌宕起伏:咯血就医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肺肿瘤伴转移”,至于是什么肿瘤没法确定;再求诊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才知道,他这是贪嘴出来的毛病,不是肿瘤,却也是令人胆战心惊。

黄先生是绍兴人,每天要喝一斤黄酒,一天一包烟,但自从半年前当了爷爷要带小孙子,他在老伴的劝说下就把烟戒了,平时身体健康,连感冒都不太有。但就在两个月前,他无意中咳嗽咳痰,痰中带了些许血丝。一家人赶紧陪着就医,当地医院查CT显示右肺下叶有团块阴影,多种影像检查表现疑似肺部肿瘤伴转移,但病理报告却明确不了到底是不是肿瘤。

“影像检查表现来看,很像肺癌伴转移,但病理报告明确不了这个指向。”当地医生被黄先生的情况弄得一头雾水,推荐他前往杭州大医院再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浙大一院呼吸内科接诊黄先生后为他做了超声气管镜,活检病理并没有发现癌细胞,遂建议他到感染病科就诊。果然,感染病科查出他的血清中存在肺吸虫抗体阳性,一切都明朗了,原来这个“肺癌”竟是肺吸虫病在作祟。

经过中华医学会寄生虫病诊治学组组长、浙江省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主委、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黄建荣主任医师仔细问诊得知,原来黄先生爱好自制黄酒泡活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醉蟹”,黄先生前段时间吃了自己做的醉蟹,因此肺部感染了寄生虫。

所幸,黄先生经过药物治疗后已经康复,并表示吃过这个苦头后,会把醉蟹蒸熟了再吃。

黄建荣表示,肺吸虫虫卵期是在水里,当它发育到囊蚴阶段,人一旦误食后,就会在人体内进一步发育至成虫,并寄生于人体多种器官组织。一旦感染,患者会出现低热、咳嗽、咳烂桃样痰和血痰、乏力、盗汗、食欲不振、腹痛、腹泻或荨麻疹等临床表现与相应症状,严重时会造成不可逆的后遗症。

醉蟹是生食,即使经过酒精浸泡也根本不能杀死肺吸虫,所以吃醉蟹有感染风险。另外,野外活动时也千万别乱喝看似清澈的溪水,这也会感染风险。水只有经过高温煮沸后,肺吸虫才会被完全杀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