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80%左右的肝癌病人患有乙肝 10%的小三阳可能会发展成肝癌
发布时间:2020-05-21 07:00:00 星期四   

“孙院长,我好难受,讲话都没力气,我想住院治疗……”52岁的江西人黄先生皮肤黄染,浑身乏力,腹部鼓胀的他,把脉的时候都要把上身趴在桌子上靠一会才舒服点。

黄先生有10年的乙肝病毒携带史,这些年,病情从乙肝进展到肝硬化,前年,又查出了肝癌。手术、介入、射频都做了,肿瘤还是一次次复发。

“我真的后悔啊,有乙肝没及时吃药,现在医生也说没其他办法了,让我吃中药试试看,我就找了过来。”

问诊后,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孙彩珍给黄先生开了药,“像黄先生这种情况,乙肝肝硬化的时候,如果中草药综合治疗能积极跟上,可能病情不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复杂,治疗难度也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大了。”

明知自己患有乙肝 酒却照喝不误 肝部长出近17厘米的肿瘤

孙院长介绍,有数据表明,80%甚至以上的肝癌病人都患有乙肝,她在门诊中也遇到过不少患有乙肝不重视,等发展到肝癌才后悔不迭的病人,比如65岁的慈溪人姚先生。

姚先生喜欢喝酒,即使退休前工作繁忙,晚上八九点下班后也照样喜欢约着朋友们喝上一顿。最重要的一点是,他明知道自己患有乙肝,却丝毫不在意,酒照喝不误。

“2010年体检,医生说我肝纤维化了。当时,我其实知道有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这种说法,肝纤维化只是其中的一个过程。”

然而,就算是这样,姚先生依然肆无忌惮地经常喝酒,他认为自己并没有不适的感觉,而且吃得下睡得着,问题应该不大。直到2011年10月,因为肝区隐隐作痛,姚先生赶到上海做了检查,被确诊为肝癌,肝肿瘤已经有16.8厘米×12厘米那么大,甲胎蛋白指数有2300多,而正常人这一指标在20以内。

死马当活马医 边吃中药边做介入治疗

这捡来的第二条命 再也不敢怠慢了

这个大小的肿瘤,医生认为不能开刀,此后的4个月里,姚先生做了两次介入化疗。然而,各项指标却并没有明显好转。

这时,他的一位朋友来看望他,这位朋友也是位癌症患者,2008年查出肾癌肺转移,已经在孙彩珍院长这里吃了五年的中药。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2年2月底,姚先生和儿子找到了孙院长,然后背了满满一袋中草药回家,“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用,就死马当作活马医呗”。

吃了一段时间中药,姚先生检查发现,肿瘤大小稳定了,甲胎蛋白降到了280,“说明介入和中药结合起来是有效果的!”看到这个结果,姚先生觉得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之后,姚先生又做了三次介入治疗,其间,一直坚持吃着中药。从2012年5月到现在,姚先生每次检查甲胎蛋白指标一切正常,1.7、1.8,没有超过2,癌胚抗原、血常规指标都属于正常。

当被问起还喝不喝酒时,姚先生坚定地摇摇头,他这捡来的第二条命,是再也不敢怠慢了。

预防肝癌,重点在肝炎这一阶段

乙肝病人要定期做B超

然而,现实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姚先生这么幸运,因此,每当遇到仍处于乙肝阶段的病人,孙院长都会强调,一定要每年做1-2次B超。“现在治疗乙肝主要是抗病毒治疗,但我觉得中药治疗很重要,主要就是预防肝硬化。”

孙院长说,从乙肝转化到肝里面有结节出现,结节慢慢变成肝硬化,肝硬化出现腹水或转变成肿瘤,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早期肝里面出现局部硬化时,病人是感觉不到的。西医说这个时候是“代偿期”,代偿的意思就是指肝脏不依赖药物或其他的方式支持,凭借肝脏自身剩余功能,仍然可以承担身体的机能需求。事实上,只要有五分之一以上的肝细胞正常,肝功能就可能没有明显异常。“就像100个人在工作,现在有20个人生病了,于是100人的工作量全部要剩余的80个人来做,虽然累一点,不过仍然能够很好地完成,所以一般肝功能无明显变化,看不到肝病症状。”

此时如果能积极地做一些治疗保健工作,改变不良习惯等,可以有效地防止肝硬化的进一步发展,保持肝功能稳定。但这种局部的肝硬化只有B超才能做出来,平时查肝功能是查不出来的。孙院长认为,乙肝病毒与肝脏的关系,病毒好比白蚁,肝脏好比房子,抗病毒治疗就好比是杀白蚁。但光杀白蚁还不够,你还需要加固房子。

10%的小三阳可能转化成肝癌

另外,孙院长也提到,很多人认为“大三阳”表示乙肝病毒复制活跃,转氨酶高,对身体危害大,“小三阳”则表示肝炎病情好转,病毒复制少,转氨酶下降,危害不大。事实上,如果仅根据病毒指标是大三阳或小三阳来决定是否采取治疗,可能会误人性命。

其实,从“大三阳”转为“小三阳”并不困难,不少病人并未进行治疗而e抗原会自动转阴。但大量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肝硬化患者,是以“小三阳”模式存在的。如果在小三阳阶段,病毒复制仍然很活跃,加上不注意保养,有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作为诱导因素,很可能激活癌基因,引起正常肝组织癌变。数据表明,有10%的“小三阳”患者可直接转化成肝癌,并不经过肝硬化阶段,而且年纪越轻病情发展越快。

西医抗病毒

中医提高免疫力

肝脏隐藏在腹腔深处,肿瘤小的时候症状不明显或无任何不适,肝癌发病隐蔽性强。孙彩珍说,大部分患者到出现腹胀、疼痛时才就诊,而这时,70%以上已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如果自查意识强,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就会很好,比如47岁的施女士。

施女士自小患有乙肝,2007年体检发现甲胎蛋白指标有点高,因为不放心,就一直查,可是查了两年也没查出原因。后来,她跑到某三甲医院做了增强核磁共振,发现肝上有恶性肿瘤,大小1.2厘米×2厘米。随即施女士做了手术,切除肝右叶,病理切片确诊为原发性小细胞肝癌。虽然是早期,也做了根治切除术,但因为自己有乙肝病毒,而且肝脏还有肝硬化的趋势,害怕会复发,施女士不敢大意,2009年9月开始找到孙彩珍院长吃中药直到现在。这十多年来,施女士每半年做一次核磁共振,每2个月验一次血,各项指标都很稳定。

“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必须高度注意。”孙彩珍说,必须戒酒,就是啤酒、红酒等低度酒也尽量不沾;要好好休息,每天晚上9点到10点就应该躺在床上,以保证11点开始能进入深度睡眠,因为11点-凌晨2点是养肝最好的时间段;吃八分饱,饮食上多吃蔬菜,少吃高蛋白食物,大鱼大肉、虾蟹之类。多吃利湿食品如带衣花生米(水煮)、米仁、小赤豆、小米、冬瓜等,像现在这个季节推荐多吃点葫芦,清清火。

同时,预防肝癌定期检查非常必要,建议肝功能常规每三个月或半年一次,彩色B超最好三个月做一次,长一点半年做一次,争取早发现。

如果已经确定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治疗可采用中西医综合的方法,西医主要以抗病毒为主,中医就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为主。

康复病人总结三点经验

积极治疗、别自己吓自己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当然,如果真的从肝炎发展为肝癌,也同样不能放弃。孙彩珍建议,应当中西医综合治疗,尽早采用中医治疗,不要只把中医当成“没办法的办法”,仅仅是寻求心理上安慰。

孙彩珍解释,在手术、放化疗的同时,中医药全程干预,许多时候能事半功倍。术后用,可以不同程度减少发热、贫血等并发症;在放、化疗间歇期用,还有助于减轻因放、化疗引起的一些副作用。甚至很多化疗药里,本身含有中药成分。中西药综合治疗对缓解症状、增加疗效有帮助,出现1+1>2的效果。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肝癌属于“癌瘤”“积聚”“胁痛”“黄疸”“鼓胀”等范畴。“一般认为机体正气虚弱、脏腑功能失调的基础上,再因邪气(疫虫、情志、饮食以及自然界致病因素等)的长期侵袭,导致气滞血瘀,痰凝毒聚而成本病。”

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孙彩珍通过临床观察、研究认为:中晚期肝癌的病人虽然表现为形体消瘦乏力,病情缠绵难愈,单因实致虚居多,单纯虚证较少,多因痰瘀阻滞,“蓄毒不流”而形成肿块。于是,在长期实践后,孙彩珍有了一套“解郁、通络、软坚、排毒”的肝癌治疗思路。

今年72岁的张先生便是其中很好的一个例子。

张先生来自舟山,退休前是舟山岱山某医院的一名外科副主任医师。他因出生时从母体感染了乙肝病毒并发展为大三阳,为此他非常注重保肝护肝,而且定期检查。但尽管如此小心翼翼地控制着病程的发展,依然没能阻止癌魔逼近的脚步。

2001年春节后,张先生觉得肝区有点不大舒服,就去做了检查。这一查查出了大问题——他被确诊肝癌中晚期,肿瘤有将近10厘米大。

这一年,张先生53岁,由于肿块太大,直接开刀比较危险,医生建议先做介入化疗。做这个治疗,身体反应也很大。

作为一名西医医生,张先生一开始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来看中医的,只是为了让家人放心。没想到,这一晃,他就坚持吃了快19年中药。

张先生总结了自己成功康复的三点经验——一是不能放弃,别自己吓自己。二是积极治疗、相信医生。三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过量烟、酒、熬夜等是万万不行的。

孙彩珍院长说,这些年下来,她有为幸运康复的患者而感到高兴的时候,当然也有面对病情危重患者的无可奈何。“再高明的医生也不可能包治肿瘤,所以我一直认为,防病于未然,比什么都重要。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身体有什么不适建议及时就医,早诊早治,预后情况会大大改善。”

来源: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