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妙龄女子上腹疼痛被查出怀孕 医生竟在其肝脏位置寻到胚胎
发布时间:2020-05-15 13:31:36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不久前一个夜晚,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超声科医生吴俊正在值班。急诊室来了一名年轻的女患者,因为上腹疼痛前来就医。

认真严谨的吴俊为她做了腹部超声,超声探头一点点、一寸寸地移动,最终在患者的肝脏边缘发现了问题,这里有个疑似的出血点。随即,医院为她做了紧急止血手术。

手术很顺利,但医生很好奇:女孩没有外伤史、没有停经史、没有异常阴道流血,既往肝部没有异常,这个出血点变得疑点重重,只能耐心等待进一步辅助检查。

接下来的几天,女孩相继出现了HCG阳性结果和异常的阴道出血情况,医生判断女孩是怀孕了,但她的宫腔里却找不到正常的胚胎。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

所幸第三次超声复查时,主诊B超医生朱鸿燕手中的探头扫过女孩肝脏出血部位,才最终找到了这个长错了位置的胚胎:原来它长在肝脏旁边的膈肌上,经过几天的生长,已经现出原形才被捕捉到。妇科曾艳梅、高缨主任医师与肝胆外科李杭主任医师联手为患者清除异位胚胎、彻底止血。

无独有偶,一位阴道大出血可疑不全流产患者,紧急清宫止血后,妇产科余东琪医生发现患者的血HCG值仍在攀升,这意味着胚胎依然在患者体内。超声科的宗珍医生火眼金睛的反复查看和地毯式的扫描后,发现胚胎长在了膀胱与子宫的夹角里!妇科刘桂菊副主任医师和她的团队紧急为患者做了微创异位妊娠胚胎清除术,患者顺利出院。

“异位妊娠,也就是俗称的’宫外孕’,指的是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余东琪说,异位妊娠的病因是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

一般来说,80%以上的异位妊娠发生在输卵管,像这两位患者这样胚胎跑到腹腔的,属于非常罕见的情况。如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发生腹腔内大出血的情况。

“腹腔内出血往往是无声无息的,患者最多就是觉得肚子疼,有些人还想着睡一觉休息下会好,其实人很可能会因为出血过多休克甚至死亡。”余东琪说,异位妊娠可发生于女性育龄期的任何年龄段,门诊中接诊过十七八岁的少女患者,也有50多岁的中年患者。对那些过早开始性生活、反复盆腔炎症、反复流产史的女性来说,发生异位妊娠的概率比较高。

因此,她强调,女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女孩子不宜太早开始性生活,不洁的性行为要避开,如无怀孕计划请一定要做好避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冯晓 宗珍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