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岁边牧犬确诊慢性肾病末期后 又坚持陪伴了主人一年半
发布时间:2020-05-13 09:15:4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Jackie是一只帅气的边境牧羊犬,2015年时跟着主人Tyler从广州来到杭州。

Tyler是广东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从事生物医药研究,那年刚刚找了份杭州的新工作。

作为一名骑行爱好者,Tyler计划了一份详细的行程图,打算从广东一路骑至杭州,当然,还要带上自己心爱的小边牧Jackie。

Tyler在自己的山地车后面绑了个彩虹二轮车,上面还加装了遮阳罩和宠物专用安全绑带,作为Jackie的坐骑,一人一狗,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骑行到了杭州。

“那一年Jackie三岁,年底时由于出门遛的时候感染了钩端螺旋体(一种人畜共患病),突发急性肾损伤,之后就开始了长期的治疗,从业近20年,Jackie和Tyler这一对宠主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

浙江大学动物医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兽医博士朱国说,他记得很清楚,2015年12月接诊了Jackie,当时它已经没有了小便,呕吐、呼吸急促、肺水肿,两年后的2017年10月,Jackie不治离开了。

确诊慢性肾病末期后 小狗Jackie坚持了一年半 主人辞了工作全心照料

“急性肾损伤对治疗时机和宠物自身的免疫力要求较高,如果两周内没有完全康复的话,就很有可能转成慢性肾病,而慢性肾病是不可逆的。”

按照《猫慢性肾病的管理与治疗》by Caney S,2016的定义:“因为广泛、多种因素的作用,肾脏产生不可逆损伤,导致肾小球过滤率下降,其结果就是慢性肾病。”

边境牧羊犬Jackie治疗了三周后,转成慢性肾病,确诊为4级——1、2级慢性肾病,只靠药物保守治疗,生存中位数可达五年;3级慢性肾病,生存中位数为1-2年;4级慢性肾病,生存中位数仅为半年。

“像Jackie这样确诊4级肾病后仍维持了一年半生命的犬或猫在临床上非常少见。”朱国医生说,这离不开它主人Tyler的精心照料。

Tyler的专业是生物医药研究,他清楚了解慢性肾病的不可逆损伤,治疗诉求仅在控制和减缓病情恶化。

“我只希望Jackie能在这世上生活得久一些,并尽可能帮它在最后的日子里减少痛苦。”

由于慢性肾病引发了尿毒症,Jackie需要开始长期的腹膜透析。

“临床上透析用在急性肾炎的宠物身上比较多;慢性肾病的宠物只有10%的主人会选择做透析,因为费用较高,做透析只是为了维持生命,很多主人在得知无法治愈后就会选择保守的药物治疗。”

Jackie持续做了一年多的透析,前期状态不错,后来尿毒症的指标降不下来了,肾脏解毒功能持续下降,腹膜纤维化,过滤作用下降;Jackie的状态越来越差,需要住院了。

为了陪伴它,Tyler辞去了工作,最后的那段时间,Jackie每天要治疗20小时,Tyler甚至住在了浙大动物医院里。

“Tyler那时候工作时间并不久,看到他不计成本地救治自己的爱犬,医院里大家都很感动,我们也都很喜欢Jackie,所以主动为其免去了治疗费用,只收了药物成本。”

家里养了6只猫 5只有慢性肾病 宠物越来越长寿 老年病开始大范围出现

为什么会讲起这个两年多前的病例?

“近几年,养宠人数渐长,宠物也比十年前长寿了很多,寿命大约延长了20%,而宠物老年病开始大范围出现,因此被大家重视起来,慢性肾病就是其中较常见且严重的。”

朱医生认为,这其实代表大家对宠物的养护比过去更负责了,也更重视宠物的生活质量,因而宠物老年病的治疗率才会提高。

一般来说,狗7岁以后步入老年,猫则是10岁。

“由于不爱喝水,慢性肾病在老年猫里会更常见——超过10岁的猫里,有10%会得慢性肾病;超过12岁的猫,28%会得慢性肾病;超过15岁的猫,30%有慢性肾病。”

朱医生的熟客中有一对夫妻,是个丁克家庭,先生是教育系统工作者,妻子是位自由撰稿人,家里养了6只猫(13-16岁),已经全部步入老年了。

“其中5只患有慢性肾病。”朱医生解释,并不是所有的慢性肾病都等于病危通知书,这几只猫虽然确诊慢性肾病,但并不属于恶性,只要悉心照料还是可以活好几年安享晚年的。

得了慢性肾病的猫很容易厌食,因此日常饮食都要用针管手工投喂;其中15岁的老猫铁蛋还合并患有糖尿病,每天打两次胰岛素,测两次血糖。

“很多人觉得养猫省心,但其实养猫更需要细心,饮食上要相对高蛋白、避免高碳水;日常引导它多饮水,仔细观察小便情况;还要留意是否最近又厌食了,猫的大部分疾病都以厌食为症状,甚至可能只有厌食这个症状;说句题外话,我不建议家庭养猫超过两只以上,容易打架,猫咪之间如果关系不和,是一辈子都会不和的,而猫最容易生病的原因就是应激反应。”

预防慢性肾病

作为宠主有哪些可以做的?

8岁以后定期体检

“不合格的宠物玩具,刚装修好的新家,还有众所周知的百合花,许多有毒物质都是宠物肾脏功能损伤的推手。”

从行为上来说,食物没有变化,猫狗却口渴度暴涨,排尿量猛增近一倍,这时候很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

“急性肾损伤可防,老年慢性肾病却很难,这问题就像‘如何预防人的心脏病’一样,其实并没有百分百有效的预防方法,年纪越大越有可能得。”

朱医生的建议是:

1.减少潜在危险因素,猫的中、重度牙周炎已被证明与肾病相关,因此要注意猫的口腔卫生,做好口腔护理,经常刷牙洁牙;

2.6-7岁后开始注意宠物的肾脏问题,8-9岁后定期体检。

“狗超过7岁,猫超过10岁时,已经相当于人58-60岁以上,最好每半年做一次以下检查:血压,生化,包括血磷(phos)、血钙(calcium)、肌酐(crea)、尿素氮(bun/urea),全身触检,尿检,可搭配做B超排查脏器异常,口腔检查,猫近期是否有食欲下降?是否存在牙周炎症?以及SDAM等早期肾病筛查。”

“作为宠主,我建议如果家有老猫,至少2-4周称一次猫体重,早些发现不正常的体重下降。”

传染病治愈率都在50%以上

不要再因为狗细小、猫瘟遗弃它们了

“现在狗细小的治愈率有80%,狗瘟治愈率50%,猫瘟治愈率80%——很多宠主不知道,过去大家闻之色变的宠物传染病由于疫苗的普及和治疗的改进,治愈率已经很高了。”

朱医生有些痛心地说,每年医院门口都会收到许多被遗弃的猫猫狗狗,年纪都很小,这两年少些了,去年他们院区收到了十来只,都是因为得了传染病。

去年年初,朱医生上班时在门口看到一个躺在小窝里瑟瑟发抖的小金毛,窝里塞了张纸条:“这个小狗我只养了几天,没什么感情,现在它确诊了细小,在我这里肯定会死,你们知道如何救治,请你们帮帮它吧。”

“这小金毛我们当然是救了,但我想对这位主人说,你真的不负责任,狗细小现在治愈一般要7-10天,但你的小金毛很棒很有生存意志,三天就痊愈了,后来很健康可爱,我们已经为它找到了一位合适的领养主人。”

宠物传染病不可怕,三联疫苗针及时打起来护体;如果早就确诊了,就请医生规范治疗,对它们负责。不要再因为宠物确诊疾病而轻率地将其遗弃了,作为主人,你是它们一生的亲人,请善待它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