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预防登革热
发布时间:2020-05-09 07:00:00 星期六   杭州日报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复学复工复产等情况,市爱卫办提醒: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防蚊灭蚊专项工作,持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翻盆倒罐清理积水,彻底清除蚊虫滋生地,做好因蚊虫叮咬引发的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发病时及时就医。

对家庭来说,要及时清除房前屋后和家里的积水杂物;不推荐养水生植物,如有应做到3-5天换一次水;注意对小型水体的清除。家中应采用安装纱门纱窗(如有破损及时修补或更换),封闭室内与外界的通道、使用蚊帐等方法;如有少量蚊子进入家中,可以使用电蚊拍等方法杀灭;如果家中蚊子较多,影响了正常生活,也可以使用杀蚊气雾罐、蚊香等卫生杀虫剂进行化学灭蚊。但要注意及时开窗通风,防止中毒。外出活动,可以穿长袖上衣长裤等尽量减少皮肤暴露,暴露皮肤部分可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市爱卫办提醒:大家应该及时清除生活环境周边可形成积水的各类容器、杂物和垃圾等。不用的瓶瓶罐罐、废旧轮胎等应尽快清除,如果还需要使用,应倒置存放,让它不能形成积水。另外,要养成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尤其是那些隐藏在绿化带或草丛中的一次性包装盒、饮料瓶等垃圾,容易长期积水,形成蚊子绝佳的滋生场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