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膝盖反曲近90度 “私人订制”的假体让他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0-05-08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浙江仙居的朱先生今年50岁了,但打出生以来,他的双腿都没有活动自如过。原来,朱先生很小的时候患了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病毒侵犯了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从此他的左腿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几十年来行走都很困难。

在17岁那年,朱先生在当地医院做过手术,但手术效果并不理想,钢钉还留在膝盖处。随着时间的推移,朱先生腿部问题越来越严重,最近一段时间,他甚至要被宣判在轮椅上度过余生了。“我的爱人每天都得围着我转,得不到解放,我特别渴望能够正常行走,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抱着改变现状的心态,朱先生一家慕名找到了浙大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严世贵主任团队。

目前,关节置换术在骨科中是很常见的手术,但朱先生的膝盖反曲达到了90度,正常人是0度,而且他臀部以下就已肌无力,走路长期左右颠簸,重心完全放在右腿上,造成了他的骨盆严重倾斜,双下肢不等长等情况,就连经验丰富的骨科医生都很少见到这样的病例。

针对他的情况,最常用的是膝关节融合术,牺牲膝盖弯曲的功能,获得伸直状态的稳定性。但这样一来,患者上下楼梯、上下车、甚至睡觉翻身都只能伸直双腿,生活受限不说,还很痛苦。

严世贵主任团队考虑为其做假体私人订制,相对贵一些但是能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所谓“私人订制”就是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制定手术方案,选用目前关节领域较为成熟的材料——钛合金,以及聚乙烯的垫片,为朱先生进行一个关节反曲角度的测量,接着再请专门的公司量身打造。

“通过下肢全长片侧位的角度精确测量,反曲15度对朱先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角度,术中,我们可以减少患者创伤、出血和软组织损伤,同时也能减少患者术后的疼痛,帮助他尽快康复,提高生活质量。”严世贵主任介绍,2周后,朱先生等到了他的个性化定制假体,骨科关节外科团队为其顺利进行了关节置换手术。得益于围手术期采取的加速康复方案,术后朱先生并未感觉到明显的疼痛,恢复得也非常顺利。术后当天晚上,他就可以下床在拐杖的辅助下行走了。

“走路一点不吃力,真的是奇迹,我完全没想到有这样的效果!”面对这样的手术结果,朱先生非常激动,有种重获新生的感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