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快走一个月减重5公斤 她的骶髂关节却伤了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2:5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每天我都把步数晒到微信圈里,现在我已经稳定在前三名,月度第一名。”60岁的骆阿姨很骄傲,这一个月宅在家中,她每天大步快走两小时,每次保持在1万步以上,体重减了5公斤。

减肥效果还算明显,但骆阿姨却发现左侧的腰腿越来越痛,连行走、站立都出现了困难,于是到市老年病医院中医康复科就诊。主治中医师吴鹤春检查发现,骆阿姨左侧的骨盆前倾,而且疼痛部位在腰臀部结合区域,诊断为骶髂关节紊乱。

“女性在生育时,骶髂关节会打开,生育完成后,骶髂关节又慢慢合拢。随着年龄增长,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力量减弱,中老年女性的骶髂关节就会松弛。在疲劳受累或负重太多、快速激烈的运动中,容易出现关节面对合紊乱,从而引起疼痛和功能障碍。”吴鹤春解释,骆阿姨较长时间大步快走,腰腿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因此造成了骶髂关节紊乱。因为疼痛区域和腰部接近,也有向腿部的放射痛,常被误诊为腰肌劳损或腰椎间盘突出症。

吴鹤春支招,老年人不宜进行快速激烈或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如大步快走、篮球等,而宜选择缓慢柔和,四肢都参与的有氧运动,如太极拳、健身操、慢跑等。在正式运动前,做好准备运动,促使全身肌肉兴奋;运动结束后,适当做一些放松动作,如拍打、抖动,使肌肉关节放松归位。

“运动量应根据自身状况量力而行,运动时间也不必过长,有时十几二十分钟也可以,一天分两次锻炼。平时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锻炼,如在等车时,做做全身拍打拉伸;煮饭时,原地跳跃30到60秒等。”吴鹤春提醒,一旦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了关节、肌肉疼痛,胸口闷痛、呼吸困难,需立即终止运动,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金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