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家医院将病友节搬上“云”
发布时间:2020-04-28 09:16:5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在党委书记柴可群教授倡导下,从2010年开始,省立同德医院每年春天都会举办同德病友节,为患者传递人文关爱,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集聚避免交叉感染,让医患能更健康、更安全地开展交流,省立同德医院在第十一届病友节上,把全部活动搬上“云”,这也是该院首个云上同德病友节,以“医患情 云相聚 守健康”为主题,以云科普、云展示、云报告、云义诊、云互动等形式,千里传情,隔不断的是浓浓的医患情深。

化身超级主播 只为科普更直观

“我们这个队形要再微微调整一下,拍出来的画面,病友们可以看得更清爽!”昨日,在省立同德医院报告厅,消化科护士长王双珠和几位队友在进行最后关头的排练。今天,这支4人小分队将走进直播间,给省立同德医院全国的病友,进行八段锦的云展示。“这套八段锦是医护根据住院患者的体质,进行动作的改良,深受患者和家属好评。”王双珠介绍。

在此次云科普大赛中,医护专家纷纷化身超级主播,选择患者爱听、结合时令的话题,进行云科普的展示。参赛选手不仅有学科带头人级别的医学大咖,也有青春靓丽的青年医生。

“这次云科普大赛,不仅仅是医护讲课技巧的展示,更是其业务能力的大练兵,一切都为了患者服务,一切为了更好地治病疗心。”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黄飞华介绍。

正能量爆棚 病友节精彩纷呈

病友节搬上了“云”,除了云科普之外,另外活动的展现形式也精彩纷呈。

在云展示环节中,省立同德医院护理团队依托中医专科专病护理线上线下门诊,开展了穴位按摩、各种炙法、放血疗法、刮痧法等中医适宜技术展示。如何提高免疫力,如何运动增强体质?这些问题都能在云展示环节得到答案。

此外,在此次“云”上病友节中,200余名专家利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开展云义诊,与患者在线交流,一问一答之中,致力于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平安凯旋,这次病友节中,其中三位队员呼吸科主治医生郑继生、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俊和主管护师姜淑庆,将开展一场云报告,讲述武汉抗疫一线温暖的医患携手战病魔的故事,传递医患间的正能量。

千里传情 35个病友会云互动

今天下午,省立同德医院中医肿瘤康复联谊会、糖尿病联谊会、血液透析肾友会等35个病友会,还会同时举行线上云互动,各科室的医生会针对病友会的疾病特征开讲相应的健康知识,并及时解答患者提问,患者在群里也交流分享康复经验。

45岁的老刘患尿毒症已经5年,坚持居家腹膜透析,很早就加入了腹膜透析联谊会。“医生护士经常会在群里交代注意事项,我们有疑问也会在群里问,每年医护人员都会组织我们搞集体活动,我很期待与专家们云上相聚。”老刘说。

“云上病友节不仅是活动形式的创新,更代表了一种新的就医趋势和就医理念。”柴可群教授表示:在数字经济之城的杭州,这个立足于杭州的云上病友节,辐射面更广,患者参与面更大,受益面更广,在沟通交流中,医患可建立更持续更亲密的联系。互联网医疗是未来的就医模式,很多慢病都可在线上解决,这将成为更科学的常态化就医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