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3岁孩子血糖超标近10倍
发布时间:2020-04-23 09:23:3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相关阅读(以下是链接可点)

儿童挤眉弄眼频繁怎么回事?医生说孩子总是挤眉弄眼可能是抽动症在作祟


这段时间,大部分孩子回归了课堂。宅家的这几个月,孩子的生活方式还健康吗?日前,浙大二院儿科郑朝光副主任医师接诊的一个病例,值得反思。

13岁孩子血糖超标近10倍

小丛(化名)是一位13岁学生,到儿科就诊前三天,开始出现呕吐和腹痛的症状。“就诊时,小丛的症状已经很严重,喝水也吐。”郑朝光医生说。经过问询,这才知道,这段时间小丛都是一个人闷在房间,与电子游戏和零食相伴,和家人缺少交流,吃饭更谈不上规律。

“小丛的眼睛凹陷、两眼无神,是很明显的重度脱水表现。但一天呕吐3-5次,会导致这么严重的脱水吗?”郑朝光起了疑问。小丛摘下口罩后,樱红的嘴唇引起了他的注意,一张嘴,一股明显的烂苹果气味扑鼻而来。

“这显然就是典型的酮症酸中毒表现!”郑朝光说。小丛告诉医生,这几个月来一直觉得口渴,小便也很多,虽然总觉得饿,吃得也多,但好像越来越瘦,一系列典型症状更坚定了郑朝光的判断,这是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立即住院,救治刻不容缓!入院后,小丛的空腹血糖,高达42.13mmol/L,一般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围为3.9-6.1mmol/L,小丛的血糖超标了近10倍。同时,小丛的血压非常低,出现了休克的情况,经过抢救,小丛逐步转危为安,近日已康复出院。

儿童糖尿病要早发现

小丛虽转危为安,但作为主诊医生,郑朝光表示:任何一个环节有疏漏,如没有及时来院检查,或没有正确诊断,及时住院抢救治疗,后果都可能不堪设想。

郑朝光说:“在一般人看来,如此严重的糖尿病多在年龄较大的患者中见到,但是近年来,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攀升。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郑朝光罗列了这几点,出现了这些症状的端倪,要及时找医生看看:首先,小便习惯的改变,尿量多且尿的次数增多,有些孩子还会出现反复夜间遗尿的现象。

其次,容易口渴,变得特别会喝水,有时候晚上都要起床喝水。小丛的早期症状就是特别会喝水,当时家长还认为这是一个好习惯,而没有引起任何的警觉。

还有,胃口变得特别好,吃了不久就要再吃,很容易饥饿,但吃不胖,体重下降,越吃越瘦;容易发生感染。如容易发生皮肤化脓感染,且难以愈合,这是糖尿病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的表现。还要留心孩子的精神状态,糖尿病孩子容易疲劳,变得不爱动。

家长帮助,做好血糖监测

儿童糖尿病如何做好生活中的管理呢?郑朝光建议:孩子还得有积极的生活饮食习惯。“糖尿病一旦确诊,无法彻底治愈,需要终生治疗。儿童糖尿病的营养治疗要保证充分和恰当的营养能力摄入,控制良好的饮食、制定正确的饮食方案,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他认为家长应详细记录饮食情况,做好血糖监测,根据血糖的数值来调整孩子的饮食。鼓励少吃多餐,定时定量。运动量较大或者饥饿感明显时要及时加餐,以防发生低血糖。保持积极的生活饮食习惯,保证糖尿病儿童的身体发育和身心健康。另外,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苦瓜、黄瓜都很推荐。

郑朝光重点谈到粥的问题,对儿童糖尿病来说,由于粥含有比较容易吸收的糖类,吃粥后血糖上升非常快。“建议在餐后1-2小时进行体育锻炼,这是降低血糖的最佳时机。有些家长因为孩子得了糖尿病,反而担心,不鼓励孩子运动,这样是不可取的。不过,运动一定要适当,量力而行,游泳、乒乓球、散步等都可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